2018年榮譽校友:陳樹菊女士

介紹

陳樹菊女士圖為2018年榮譽校友頒授典禮,陳樹菊女士(左)與賀陳弘校長合影。

陳樹菊女士,台灣台東人,1950年生。陳樹菊女士小學畢業,從十三歲起,為了維持家計、支持手足就學,便在台東一個菜攤開始賣菜。她每週辛苦工作6天、每天18個小時,憑著誠懇正直、勤奮積極、不斷精進,將賣菜事業做到極致。但是她無論賺了多少錢,沒有一絲一毫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完全回饋社會,持續資助貧弱孤幼兒童、捐贈學校圖書館與醫院,至今捐款超過1千萬元,並擬成立基金會,繼續幫助需要的人。

她的善行義舉受到國內外的關注,2010年,《富比士》雜誌將她選入其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同年,《時代》雜誌將她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讀者文摘》將第4屆年度亞洲英雄獎頒發給她;教育部亦頒贈一等教育文化獎章。2012年,因長年行善展現「純粹利他主義」榮獲2012年麥格塞塞獎。即使聲名大噪,她仍保持一貫的低調謙卑態度,接受獎項與訪問,僅僅是為了將自己的故事帶給社會,以激勵人心,期望大家一起加入善心捐款的行列。

陳樹菊女士沒顯赫身世,沒可誇耀的學歷,也沒有特別的經歷。她一生幾乎只作一件簡單的事:賣菜,從早到晚,從年少到知命之年。在工作與生活上行健篤實,與時俱進;而所有的工作成果全化為滋長台灣社會的陽光與水分,無私奉獻、在勞動中創造人生終極價值,令人動容與感佩。誠如李安導演在時代雜誌《Time》的推薦文所言:「陳樹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是卓越的成就,而是樸實簡單的樂善好施……真正給出去的是一個社會典範」。

陳樹菊女士的崇高德行正是本校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神的體現,其卓越貢獻以及社會實踐的影響力,堪為清華師生與校友的學習模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