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新・視野-清華校景建築新風貌」特展

  • 2023校史特展:生生不息—清華蝴蝶園

  • 「造就今日清華的1973年-50週年回顧特展

  • 總圖2F校史展示區

  • 總圖2F校史展示區:常態展區

  • 總圖2F校史展示區:常態展區

  • 清華互動電子書-利用多媒體互動的「清知識」電子書,認識清華人、清華事,進入專屬於清華的知識殿堂。

校史展示區

校史展示區位於總圖書館2樓,共約295平方公尺,為清華校園內校史資料展示的實體空間,也是認識清華歷史的入口。全區分為常態展及特展二部分,並結合文物展示與互動多媒體,以帶領參觀者了解清華,特別是1956年在台建校後的歷史發展。

Google室內環景導覽

校史徵集與典藏

這款造型樸拙,上頭刻有清華校訓、校徽的茶壺,是由新竹市前市長任富勇先生家屬轉贈,因緣際會再次連結起任市長與清華的淵源:在擔任市長前,任富勇先生即曾於清華體育組任教,亦曾是厚德基金會的董事,是故家屬表示,任市長生前的心願,即是希望能將此別具紀念意義的茶壺回贈校方,藉此拋磚引玉,期盼更多校友和教職員,也能將自身收藏的校史文物捐贈清華典藏,使珍貴的校史記憶和資產,得以更妥善完整地保存及展示。

謹以此文記錄下這份清華人對學校美好的情誼和心意,也真摯期盼更多清華人,及見證清華發展的朋友,願意與本校分享您在清華難忘的點點滴滴,若您亦希望將自身保存、深具歷史意義的校史文物惠贈本校典藏,均歡迎與圖書館特藏組邱小姐聯繫,讓我們也來沏一壺茶,談清華話當年。

連絡電話:03-5742392;e-mail:archive@my.nthu.edu.tw

水木清華網

國立清華大學為慶賀百歲校慶,特別與陳劉欽智教授主持的Global Connection and Collaboration (以下簡稱GlobalCC)非營利機構共同合作,建置「水木清華網」(NTHU Memory Net)。本計畫從2010年7月開始規劃,經由國立清華大學及GlobalCC雙方團隊的共同努力,方得以在短短九個月的時間內,將國立清華大學重要的校史資料,與陳劉欽智教授團隊近十年所開發之互動式知識庫系統結合,運用先進之多媒體技術及易於操作之使用介面,將清華校史以線上多媒體知識系統模式加以呈現。本網站資料更新至2017年12月31日止。更多資訊請參閱「誌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