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

整理編撰:圖書館

圓形校徽

國立清華大學校徽(圓形)。國立清華大學校徽(圓形)。

國立清華大學校徽(圓形)。清華學校校徽(引自維基百科)。

清華大學的圓形校徽由來甚早,雛型源於1916年,清華學堂為兵操訓練營製作的軍旗中央圖案,1916年12月28日《清華週刊》中刊載:「兵操軍旗式現已繪定。旗系紫色,中間置白色圓圈,內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八個字。圈下繪槍兩支,亦系白色。光彩奪目,頗壯觀瞻。」此圓形圖案於1917-1919年間清華著名刊物:《清華年刊》、《清華週刊》多次引用於封面,其後並嵌於大禮堂正中央牆面上。

1926年11月25日,校評議會議決:「通過校徽之格式:圓形、斜十字」1,1928年改制為清華大學後,似有意重新徵求校徽的設計,是故有段時間並無正式的校徽。1934年6月1日《清華週刊》(第13-14期)嚮導專號刊登了清華大學校徽圖案,其基本形制沿用至今,最中心為五角星,內圈為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外層則為校名中英文字樣。 新竹清華的圓形校徽,除上述基本結構外,也保留了清華學校時期,校徽最外層的光芒狀圖案等細節。近來在公關宣傳等文宣設計上,常搭配鳥形校徽做圖形變化,但作為正式的校徽標誌時,二者仍分開使用。

本文撰述內容改寫自以下相關連結

  1. 孟凡茂,「清華校徽——源於何處,定於何時?」,清華校友網(《清華校友通訊:校友文稿資料選編》第十五輯),2012-03-15。網址:http://www.tsinghua.org.cn/alumni/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0068205&columnId=10068188
  2. 孟凡茂,「關於清華的校徽的雛形、確定和調整」,清華大學校史研究室,2009-10-26。網址:http://xs.tsinghua.edu.cn/docinfo/board/boarddetail.jsp?columnId=00101&parentColumnId=001&itemSeq=7882
  3. 維基百科,「清華大學」,維基百科,2012-03-15。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5%8D%8E%E5%A4%A7%E5%AD%A6_(%E5%8C%97%E4%BA%AC)#.E6.A0.A1.E5.BE.BD

註:

  1. 賀崇鈴,《清華大學九十年》(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1),頁38。本書另附清華學校校徽圖,但其中並無斜十字的造型,反而此說明比較接近早先兵操軍旗上的圖案(圓圖下方繪有兩支軍槍交叉狀),故當時清華學校校評議會通過的校徽圖案,可能仍與現今保留下的清華學校校徽圖案有差異。

鳥形校徽

撰寫者:歷史所碩士黃亭惇;審稿者:歷史所陳華教授、物理系陳信雄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校徽(鳥形)。國立清華大學校徽(鳥形)。

鳥形校徽在北京清華時期就已出現,但具體時間與創作者現已不可考。黃延復在《二三十年代清華校園文化》及《清華園風物志》二書中,稱此標誌為清華舊校徽,然而僅提到其在當時是用於配戴,詳細的使用情形並未多作說明。1目前可見的資料,最早在1935年《清華年刊》(具現今畢業紀念冊性質)刊載的照片中,鳥形校徽就已印製在體育服上,當時的五大學越野賽中,清華越野隊服即印有此標誌。另外,在《講古清華》一書中,7級(1935)校友曾這樣描述過當時的球隊隊服:「足球校隊制服是白背心和白襯衣上縫紫色清華鷹翅校徽或紫色斜條。……越野隊當年是五大學的冠軍隊,……越野隊的制服最不起色,只是一件縫有校徽的背心。2文中指的「鷹翅校徽」,參照《清華年刊》照片,應即是指此鳥形校徽。新竹清華的大型校旗,亦是印製此圖騰為代表。

清華鳥形校徽的結構可分為兩部分,中間有一個「清」字,兩旁則有似鳥翅的符號。此鳥翅形狀,一說是英文字母TH所組成的圖案,3一說是取自「華」篆體字中間形似鳥翅的結構(見附圖)4。鳥翅上托著「清」字,象徵著展翅高飛的清華,似也能與聞一多〈園內〉詩中所述:「白雲扶著的紫氣喲!氳氤在這『水木清華』的景物上。」互相呼應。

註:

  1. 黃延復,《二三十年代清華校園文化》(桂林市:廣西師範大學,2001),頁1。黃延復,《清華園風物志》(北京:清華,2001),頁4。《清華園風物志》頁4對所載鳥型校徽圖片,註明為:「老校徽(配戴用)」。
  2. 清華年刊編輯社,《清華年刊》(北京:清華大學,1935),無頁碼。
  3. 參考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教授楊覺民著作《往事如繪──楊覺民教授遺作選集》,楊教授此說意在解釋校旗上的圖騰。但此說另有不同的看法,認為TH組成的其實是校徽中間「清」字右下部的「月」,T在上,H在下,組成「月」的變體。
  4. 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陳華老師口述提供。在《二三十年代清華校園文化》頁166照片中,亦可見早期清華使用的小型三角校旗上是以篆體字「清華」標示校名。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