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邱德成校友

邱德成校友圖為2011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邱德成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益鼎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 利鼎創投、合鼎創投、聯鼎創投、富鼎創投、啟鼎創投、遠鼎創投及華鼎國際創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 閎暉實業、台灣典範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 力銘科技、力旺電子、能元科技、笙科電子、啟耀光電、盛弘醫藥、義隆電子、帝寶工業、嘉彰等公司董事
  • 信邦電子、奕力科技、友輝光電、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
  • 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副會長
  •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學歷

經歷

簡歷

願景

相關報導

益鼎創投總座邱德成 地毯式研究 績效傲人(摘自經濟日報2006-07-04)

一年看的案子超過千件,資深經理人分紅逾千萬元。

「我們公司今年會出現分紅超過千萬的資深經理人!」說這話的是益鼎創投總經理邱德成,他所指的資深經理人並非創投基金的股東,而是管理顧問公司的成員。

單一經理人能夠分紅超過千萬,顯示這家公司的股東非常慷慨,願意以優渥的績效獎金留住人才,但是這也表示這家公司這幾年的獲利非常驚人,才能在大多數創投業已陷入慘澹經營的今日,一枝獨秀。「我們有12位專門看投資案的資深人員,地毯式進行公司拜訪和研究,一年看的案子超過1,000件,最後選出30家投資。」邱德成自豪地說起公司最近兩年才成型的策略。

這12位組員有一半是台清交工科出身,加上MBA的訓練,另外一半則是熟悉資本市場運作的創投與證券業老手,擅長總體經濟及技術分析。結合對產業知識與資本市場的了解,不但讓益鼎這幾年在準上市櫃市場挖到不少寶藏,募資過程也十分順利,過去五年共募了五檔基金,規模超過70億元,是同期間台灣創投新增資本額的十分之一強。

邱德成認為,TFT產業會是這十年台灣創業的主流,去年與奇美合作成立啟鼎創投後,他積極在這個產業中尋找具備高度爆發力的early stage案子,而益鼎管理的基金中約有四、五成投入TFT周邊產業,其餘資金則是尋找其他產業準上市櫃投資案,尋求較保守但穩定的獲利來源,也就是說投資標的過去三年的複合年營收成長率至少25%,且獲利得超過30%。

事實也證明他的策略是對的。邱德成說,益鼎管理的基金每年每股純益超過3元,努力幫股東賺錢的他,每次募資時原股東都願意再掏錢出來,股東的重疊度高達60%到70%,現在連被投資的公司也會要求反過來要求入股,變成下一檔創投基金的股東。

「現在的我,尋找(好標的)的樂趣遠勝於賣股票的樂趣。」邱德成說著自己目前的心境。

十年前,才31歲的他離開證券公司投入創投業,是當時台灣最年輕的創投總經理,此項紀錄迄今無人能破。如今,他認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組織一個完善的團隊,將資優的同事綁在一起努力,「成功的例子,就把它當成昨日的黃花吧。」他哈哈大笑地說。

與母校之互動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