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楊威迦校友

楊威迦校友

時任

  • William R. T. Oakes講座教授及主任
  •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院系主任

學歷

  • 1984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博士
  • 1980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 1976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楊威迦博士1984年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留任母校研究噴射推進。1985年起任職於賓州州立大學,2006年起擔任John L. and Genevieve H. McCain工程講座教授。2009年獲聘至喬治亞理工學院,擔任Daniel Guggenheim航空太空工程學院William R. T. Oakes講座教授及主任。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參與專業學會

獲獎榮譽

研究領域

楊威迦博士是航空太空推進與動力學科的國際首席專家之一。其研究範疇囊括探索複雜的燃燒關鍵過程,並精準地闡述整體的物理化學機制,分析出如何有效地控制燃燒與相關流體動力過程。其重大貢獻包含1、開創火箭和吸氣式發動機燃燒動力學的整合分析;2、設計第一個高保真多尺度燃燒過程模型;3、發展第一個適用於任何熱力學流態的超臨界燃燒統一理論;4、建立第一個奈米金屬粒子燃燒與引燃的通用理論;5、創立目前唯一泛液體火箭發動機知識庫。楊博士迄今承接過的研究計畫包舉燃燒動力控制、脈衝爆震發動機、含能材料燃燒、噴嘴腐蝕減緩、電漿輔助燃燒、和奈米能量學的技術典範轉移。不僅涵蓋基礎研究與科技發展應用,其理論與分析模型更已被工業界廣泛應用於幾乎所有化學推進系統,包括:固/液體火箭、燃氣渦輪機、沖壓與超燃沖壓引擎、和脈衝爆震發動機的性能和穩定性機制理論,並做為防止上述各推進系統因燃燒不穩定性產生巨大傷害的設計工具。楊博士的成果迄今係透過69個重要研究計畫支持,其中9個為大型跨院校研究計畫,發表多篇期刊論文,包含10篇學科綜述評論,10本在燃燒、推進和能量學等領域的專門書籍,以及6本學科專刊。目前身為美國最大且歷史悠久的航空太空工程學系主任。

服務貢獻

楊威迦博士致力於推廣與提昇航空太空文獻與專著,對於知識的交流、保存與創新,有著積極正面的貢獻。他於1993年發起國際液體火箭推進會議,是冷戰蘇聯解體後,第一也是至今唯一東西方於太空火箭研發技術的常態性交流平台。楊博士至今擔任許多機關的諮詢顧問,橫跨美、歐、亞各國家政府和工業團體。他亦長期積極地參與台灣航空太空教育與研究,同時致力推廣航空太空推進和動力技術的發展,更曾參與中科院於1980年代起關於衝壓發動機的研發計畫。他努力不懈地提倡清潔石化能源與燃氣渦輪發動機燃燒技術,並數次義務召開燃氣渦輪發動機燃燒技術及複循環燃燒發電技術講習班,對台灣電力發展的改良和應用有正面的影響力。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