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與規範
 
•權威檔選取原則
1. 人名:與台灣文學史、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經濟史、當時重要時事、或家居生活大事相關者。
2. 事件:與台灣文學史、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經濟史、當時重要時事、或家居生活大事相關者。
3. 地名:與台灣文學史、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經濟史相關者;葉榮鐘個人、或葉氏與親友聚會常去處。
4. 書名:須以完整書名做權威檔主體,原件中出現的簡稱則列為同義詞。若是外文書籍,不必列原文書名。但若原件中有列出原文,則原文須列入表格中。
5. 機關名:與台灣文學史、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經濟史相關者;其餘則依原件內容、語氣判斷是否重要。
6. 若原件中提及之事件名並不完整,可查閱《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日據下台灣大事年表》,及《葉榮鐘年表》三書,看有無相關紀錄,查出完整名稱作為主要關鍵字。若三書皆無記載,其重要性又不明,此事件即不必列入權威檔製作範圍,也不須寫在疑難表中。
7. 人名以全名為權威檔主體,至於同義詞的部分則須包含:字、號、葉榮鐘手札、日誌中對此人的稱呼。例如:「施纖纖」為主要名稱,同義詞則為:「纖」、「內子」等;「林雲龍」為主要名稱,「雲龍」則為同義詞。
8. 改用Microsoft Excel填寫表格,以利將來的匯整。
9. 例如:日記中常提及「阿範」,但不知此人全名,便在「備註」欄註記:「無法確定全名」。以後以此欄作為製作疑難表的依據。
10. 權威檔製作參考工具書
書名 索書號 備註
網路搜尋    
台灣歷史辭典   數位化工作室
台灣人名辭典 人社:R782.04 8644 人社
台灣人物表論 人社:782.67 8427 人社
台灣人物誌 人社:782.67 8427 人社不知是否和台灣人物表論為同一本
國史館現藏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 782.18 8586 v1-v27 第二十輯有前二十輯的聯合索引在數位化工作室;其餘在總圖可先印各本目錄
台灣紀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677.2102 8565 數位化工作室
台灣近代名人誌 677.78 8762 v1-v5 數位化工作室
懷樹又懷人 782.87 8494 數位化工作室
各縣志、市志之人物誌 670.8 8653─ 總圖
台灣政治、種族、地名沿革 677.08 8446 v39 總圖查地名同義詞
日據時期台灣小說研究 827.87 8494 數位化工作室參考用書
台北人物誌 782.67 8355 總圖參考用書
台灣百人傳 782.67 8565 總圖參考用書
民國人物小傳 782.18 8763 總圖參考用書
台北縣鄉土人物群像 782.673 8463 總圖參考用書
台灣風雲人物 782.18 8487/2 總圖參考用書
清水六然居楊肇嘉留真集 782.886 8644/2 數位工作室參考用書
彰化縣文學發展史上、下 820.9 8437/2 v1、v2 數位工作室參考用書
臺中縣文學發展史 677.46 8437 c2 數位工作室參考用書
TOP
數位影像掃描作業程序及規範
數位影像檢驗作業程序及規範
數位影像DVD檢驗作業程序及規範
建檔作業程序及規範
範圍與摘要撰寫原則
關鍵字選取原則
權威檔選取原則
Metadata著錄欄位表
典藏號碼表
資料類型與媒體類型代碼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