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與規範
 
•關鍵字選取原則
一、《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及《台灣人物群像》關鍵字選取原則:
1. 關鍵字分為七大類:人名、機關團體名、地名、事件、時間、書刊、雜項。
2. 關鍵字之選取盡量完整詳盡,以補影像檢索之缺。
3. 所據以選取關鍵字之資料,原則上以葉榮鐘正式出版之書籍為主,但須對照手稿,檢查兩者內容之差異處。
4. 如有參考其他文獻作考證,將該文獻章節頁次紀錄在References。例如:「葉榮鐘日記」P58。
5. 人名:以文中所載之人名為主關鍵字,其他名稱為同義關鍵字。
6. 時間:主關鍵字一律使用西元年代,年代日期格式為××××(年)/××(月)/××(日)。例如:1921年8月17日,記為1921/08/17。除生卒年之外,有重要日期者一律著錄,尤其在摘要出現之重要年代,皆須放入關鍵字,並於備註欄內註明。如有「同年」者,年代僅寫一個,並於備註欄說明這個年代發生的所有事件。
7. 地名:以文稿上之地名為主關鍵字,其他新舊地名為同義關鍵字。
8. 主題、事物:(1)以可以涵蓋整個事件意義之詞為主關鍵字。例如:「內地延長主義」instead of 「延長主義」;「臺灣同化會」instead of 「同化會」。(2)以 文中所載之詞為主關鍵字,其他相關詞為同義關鍵字。例如:「臺灣近代民族運動」為主關鍵字,「臺灣抗日民族運動」為同義關鍵字。
9. 文稿中提及之相關參考文獻,例如:<梁任公遊臺考>、<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環球遊記>等,可選取當關鍵字,置於「書刊」關鍵字。

二、《台灣大事年表》關鍵字選取原則:
1. 依照《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及《台灣人物群像》關鍵字之選取原則。
2. 加列四欄位:「民族運動」(出現在《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之關鍵字)、「人物」(出現在《台灣人物群像》之關鍵字)、「辭典」(出現在《台灣歷史辭典》之關鍵字)、及「專業判斷」,以 * 摽示重要度。
3. 臺灣部份的關鍵字盡量詳盡,日本、中國及國際的部份則與台灣相關者才列。但如兒玉源太郎曾任臺灣總督,梁啟超是影響臺灣民族運動的關鍵人物,故有關他們的事蹟(不論是否與台灣有接關係)皆須列出關鍵字。李鴻章因只在馬關條約割讓臺灣予日本一事有關,故僅在該事件上列出其名。
4. 法令規則一律用單括弧。劇名用單括號。
5. 凡涉及蕃、蕃人、蕃地及蕃害等皆列入關鍵字,同義關鍵字加列原住民。前置地點或蕃社,如太魯閣蕃、武庸社蕃等,去掉前置詞。
6. 隘勇線放入雜項,隘勇前進隊放入團體/機關名。
7. 兵變、民變之人名一律列入關鍵字。
8. 如有工潮 、學潮、罷課、罷業者,單位放入團體名,對象如印刷工人等放入雜項;工潮 、學潮、罷課、罷業放入雜項。
9. 團體名例子:討伐隊、搜索隊、隘勇前進隊、警戒所、氣象台、教會、派出所、出張所、郵局、警察隊課、講演團、講演隊、文化劇團。
10. 事件例子:有正式名稱者,如治警事件、?吧年事件等。白話文之爭、議會請願運動(所有台灣議會請願運動、請願委員、請願書,一律以請願運動放入。)、著名之天災人禍(如關東嘉義大地震)。蔗農運動、新劇運動、農民運動、婦女運動、廢燈運動、開港通車。
11. 雜項例子:豪雨、旋風、流行感冒及其他地震。獨立(台灣獨立)、土地、官憲、工人、農民、蔗農、辯士、漢文等盡量列出。耕土地,分開列。大會、講演會等。
12. 地名例子:動物園、高爾夫球場。
13. 舉開地點,如是濫觴、皜矢或有重要性才列。

三、「照片、其他史料、文稿類」關鍵字選取原則:
1. 依照《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及《台灣人物群像》關鍵字之選取原則。
2. 以「範圍與摘要」欄內之內容為主,選取重要之人名、機關團體名、地名、事件、時間、書刊、雜項等七大類關鍵字。
3. 選取人名關鍵字時依照內容原樣著錄,再於關鍵字後以()著錄其常用名,如「南強」(林幼春),以提高檢索結果的正確率。
4. 因本計畫資料多為葉榮鐘生前撰寫或收藏者,故「範圍與摘要」中,若著錄有「葉榮鐘」一詞,但主要目的是說明此件資料為葉榮鐘撰寫、收藏……者,不須選入「關鍵字」中。
5. 地名關鍵字著錄於「事件地名」中,著錄方式:國名+縣市名+地名,但省去「國」、「縣市」、「鄉鎮」等字樣,範例:臺灣台中霧峰。
6. 若原件提及或相關之地名,事涉重要歷史事件,並著錄於「範圍與摘要」中者,方列為「事件地名」,僅為一般地點標註,例如:請帖上所印設席地點,則不著錄。
TOP
數位影像掃描作業程序及規範
數位影像檢驗作業程序及規範
數位影像DVD檢驗作業程序及規範
建檔作業程序及規範
範圍與摘要撰寫原則
關鍵字選取原則
權威檔選取原則
Metadata著錄欄位表
典藏號碼表
資料類型與媒體類型代碼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