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時期校長

梅貽琦

梅貽琦梅貽琦,男,漢族,字月涵。著名教育家。天津人。1909年考取遊美學務處選派的首批留學生赴美留學。1914年畢業於吳士脫理工學院電機系,獲工學士學位。1915年到清華學校任教,後任教務長,暫代校務,清華大學留美學生監督處監督等職。

梅貽琦於1931年10月起出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到職後多次闡述"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師資為大學第一要素"等辦學至理,並積極延聘國內國際著名學者來校執教。他認為:大學「應有兩種目的,一是研究學術,二是造就人才」。在他的主持下,清華大學發展為一所在國內外頗有影響的學府。

八年抗戰期間,梅貽琦仍是清華大學校長,並主持西南聯合大學的校務(任聯大常委)。西南聯大的存在和發展,在我國高等教育史上寫下了重要篇章。抗戰勝利後,清華大學回到北平,梅貽琦繼續擔任校長,直到1948年12月離開大陸。在他長校的17年裡,清華大學得到長足發展,全校設有文、理、工、法、農等5個學院26個系,在校師生2400多人。

吳南軒

吳南軒吳南軒,男,漢族,原名冕。江蘇儀徵人。1919年復旦大學預科畢業,後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教育心理學,1923年獲碩士學位,1929年獲教育學博士學位。1931年任清華大學校長。

吳南軒到校就任清華大學校長,僅過月餘,由於任用私人為教務長、秘書長,拒不承認由教授會選舉院長的慣例等引發師生「驅吳」風潮。教授會通過決議致電教育部要求"另簡賢能"。吳5月29日離校,在北平使館區利通飯店設立「國立清華大學臨時辦事處」,後被迫於6月5日離平南下辭職。

羅家倫

羅家倫羅家倫,男,漢族,字志希,祖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西進賢。1914年考入上海復旦公學,1917年進北京大學文科。1920年赴美留學。1922年起,又相繼留學英、德、法等國。

1928年8月,南京國民政府正式接管清華學校,改稱國立清華大學,直轄於教育部。9月,羅家倫受命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他長校期間,增聘名師,裁併學系,招收女生,添造宿舍,裁汰冗員,結束舊制留美預備部,停辦國學研究院,創設與大學各系相關聯的研究所,對清華大學的發展有所建樹。但其後因引起師生的「驅羅」運動,被迫辭職。

溫應星

溫應星溫應星,男,漢族,字鶴孫,廣東台山人。畢業於南洋大學,後赴美留學,入維吉尼亞兵工學校,西點陸軍士官學校。1928年任清華學校校長。

溫應星是1928年奉系軍閥進入北京時從保定軍警執法處處長被派來任清華學校校長的,不二月,國民政府控制北京,北洋軍閥政府倒台,溫應星就此去職。

曹雲祥

曹雲祥曹雲祥,男,漢族,字慶五。浙江嘉興人。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赴美國留學,獲得哈佛大學商業管理碩士。1921年任北洋政府外交部參事,1922年任清華學校校長,1928年去職。

曹雲祥擔任清華學校校長5年多,實現了將清華由一個中等程度的留美預備學校改辦為完全大學的計劃。報請北洋政府外交部批准了《清華大學工作及組織綱要(草案)》,將清華學校改組成大學部、留美預備部、研究院三部分。1925年5月大學部正式成立,設17個系。這是清華歷史發展的一個轉折點,清華的教育和學術獨立向前跨了一大步。同時他主持辦起了清華國學研究院,延致通儒,如王國維、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四大導師,使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相溝通,大大提高了清華的學術地位和影響。

金邦正

金邦正金邦正,男,漢族,字仲番,安徽黟縣人。1909年9月由遊美學務處錄取赴美留學,獲康奈爾大學林科碩士學位。1920年8月至1922年4月出任清華學校校長。

金邦正擔任清華學校校長一年多,在此期間,1921年6月11日,清華高年級學生(1921級和1922級)因支援北京八校教師索薪鬥爭,舉行了「同情罷考」。金邦正協同清華學校董事會壓制學生,竟罰全體參加罷考的學生留級一年,引起學生強烈反對。1921年秋開學時,全體學生拒不出席開學典禮。10月13日金邦正作為出席太平洋會議的中國代表團隨員赴美,校務由教務主任王文顯代理。學生會去信,「請其不必作捲土重來之夢想」。金邦正被迫辭職。

張煜全

張煜全張煜全,男,漢族,字昶雲,廣東南海人。畢業於天津北洋大學,後赴美留學,獲耶魯大學法學院碩士學位。民國成立後,任北洋政府大總統府秘書,外交部參事、秘書。1918年任清華學校校長。

張煜全出任清華學校校長期間,對籌辦大學,曾作了一些工作,1920年1月他呈文外交部「陳報籌設大學」,決定逐年停辦中等科,「而以辦中等科之力量與經費,改辦大學」。他任職2年,極少與學生見面。「五四」運動以後,1919年12月學生會召開成立大會,他派巡警干涉,還把電燈關滅,引起學生公憤,罷課抗議,1920年1月底,張煜全被迫辭職。

周貽春

周貽春周貽春,男,漢族,祖籍安徽休寧,生於湖北漢口。1907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1912年任南京臨時政府外交部秘書。5月任清華學校校長,1918年1月去職。1958年8月在上海病逝。

周貽春任清華學校校長4年多,他著眼於民族教育獨立,最先提出把清華由留美預備學校改辦成完全大學的計劃,於1916年4月,呈文外交部。請逐漸擴充學程,設立大學部,並得到批准。他籌劃並主持修建了清華園內著名的早期四大建築-圖書館、科學館、體育館和大禮堂。為清華發展成為大學初創基礎。在教育方面他倡導"著重德智體三育"的方針,推行「端品勵學」和體育「強迫運動」,「素以養成完全人格為宗旨」。

唐國安

唐國安唐國安,男,廣州香山縣(今中山縣)人。1873年,被曾國藩選派為第一批留美幼童生赴美留學,肄業於耶魯大學。1909年7月由外交部候補主事充任遊美學務處會辦,1911年2月兼任清華學堂副監督。1912年4月任清華學堂監督。10月清華學堂改名為清華學校,仍任校長。

唐國安在任清華學校期間,資送高等科畢業生留美兩屆共59人;清華學堂於1911年4月29日開學後,10月因發生辛亥革命停課。1912年5月,他主持其好學習重新開學。同年10月呈文外交部,將清華學堂改稱清華學校。1913年8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