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林鴻明校友

林鴻明

時任

  • 信驊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 豐驊投資有限公司董事
  • 盛驊投資有限公司董事
  • 酷博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 國立交通大學EMBA高階主管管理碩士
  • 1989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
  • 1984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專長

林鴻明先生現任信驊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多年來專精於IC設計/晶片研發領域,擁有全球19項專利。1993年,林鴻明先生任職矽統科技公司,一手創建多媒體產品研發團隊;2003年5月率領矽統原產品事業處相關人員獨立成立圖誠科技公司,專注於繪圖晶片開發,並擔任總經理一職。2004年林鴻明先生創業成立信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研發以及銷售,自此從產品規劃研發跨入銷售管理,成為一全方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2016年併購博通(Broadcom)旗下之伺服器管理晶片事業單位,帶領信驊科技成為全球大第一大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供應商;同時並持續致力於新產品開發,積極佈局電腦與視訊延伸(PC/AV Extension)晶片等利基產品;2018年更推出全球第一顆全景多影像拼接處理晶片Cupola360 Multi-imageSpherical Image Processor,將研發觸角從原先的BMC伺服器管理晶片延伸至他所擅長的影像晶片領域,產品布局更加完整。近年來更積極投入創業經驗分享,期望藉自身經驗對社會帶來正面良善貢獻。

榮譽及傑出成就

榮譽與信念

  1. 創業者典範:勇於創新,不做Me too
    林鴻明先生創立信驊科技,堅守「勇於創新,樂於分享」信念,無懼於外界對於冷門創業題目質疑,堅持自己的信念,走一條與其他人不同的創業道路。林鴻明先生將創新視為興趣、樂在其中,他認為「只要設定好的題目,就一定有能力做出成果,專注於高價值、高專業之IP研發,讓公司的整體價值越做越大。」也因為堅定走自己的路,信任自己的能力的情況下創業第八季即損益兩平,自此每年均營收成長,為股東同仁及社會創造最大利潤,林鴻明先生帶領信驊科技80多位員工,每位員工每年可達成高達三千萬的營收貢獻。同時對創業的熱情執著,林鴻明先生持續在各個學校講座及演講場合闡述創業理念,期望分享自身經驗影響年輕學子。
  2. 利益共享:樂於分享
    除上所述技術創業等成就之外,林鴻明先生具備樂觀進取的人格特質,但更重要的是他開明自主、尊重包容、關懷照顧與無私分享的領導風格。信驊成立一年多,即有外商意欲高價收購,但林鴻明先生考量創業同仁持股不多,獲益有限,毅然放棄此一絕佳機會,反而將個人持有的股票釋出逾半數給員工,以期共享公司公開上櫃後所帶來的財富與榮耀。2013年5月,信驊上櫃時,30多位團隊成員的持股高達26%,甚至高過林鴻明先生,員工充分享受公司成長的果實,也落實了林鴻明先生樂於分享的信念。
  3. 持續接受挑戰,不斷朝創新之路前進
    林鴻明先生進入IC設計產業近30年歲月,即使遠端伺服器晶片(BMC)成功站穩全球市佔率第一的地位,此後又再次接受挑戰跨足新推出Cupola360影像專用處理晶片,反映出不做則已、一做絕對全力以赴,不走別人走過的老路,只追求創新、挑戰,有著與眾不同的企業文化DNA。同時2016年出手併購博通旗下Emulex Pilot™伺服器管理晶片事業,更一手將信驊推上另一個高峰。
  4. 熱心公益,取之於社會用於社會
    林鴻明先生深信年輕人是國家與企業未來的支柱,為擴大年輕人的視野,信驊科技於2011年參與「世界公民島」計畫,期許青年能以更高的視野回饋國家社會。2016年開始,信驊科技投入偏鄉教育,家扶中心「偏鄉書香輪動計畫」、博幼基金會「弱勢家庭學童課業輔導」等,積極贊助偏鄉地區教育資源補助。2017年信驊科技仍持續將資源扶持偏遠城鄉弱勢學子,針對台東南投偏鄉地區學童投入資源進行軟硬體設備補助,希望身處偏鄉的兒童也都能獲得充足資源。2018年除了如往常一般補助各級學校硬體設施修繕補齊之外,針對台東地區學校運動類發展也提供經費支援,期望讓孩子能夠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專心發揮所長。另外,從2015年開始年年參與了遠見天下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播下閱讀種子,給孩子一個大未來”活動,捐贈月刊給台東地區孩童,期望藉由信驊科技的力量逐步縮短城鄉間教育資源差距。

傑出成就與里程碑

與母校的互動

林鴻明先生有感於高等教育長期紮根的重要性,自2013年起贊助清華大學電機相關科系學生獎學金,獎勵優秀向學的清華電機學子,勉勵學弟妹努力向上,並於2015年擔任清華企業導師定期導聚、邀請導生參訪企業,提供科技新知與演講消息讓導生有機會參與,平日建立line與學生互動,提供學生至信驊科技暑期實習機會及參與清華電機系TEEN講座,藉由自身經歷鼓勵幫助學生。自2014年起每年捐款電機系30-100萬元不等,2020年開始更投入清華大學教育資源贊助,包含每年電資院青年教授二名贊助以及清華旭日計畫四名學生贊助。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