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呂志鵬校友

呂志鵬

時任

  • 關東鑫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 2001-2002 Executive Management Program at Kellogg Graduate School of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USA, London Business School of UK, Hong Kong Technical University, and WHU of Germany
  • 1988 MBA, 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Michigan, USA
  • 1981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經歷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1991年,因應台積電F2建廠生產1M產品,志鵬學長代表德商默克赴日本和關東化學洽談,促成德國默克集團及日本關東化學合資在台成立伊默克化學科技公司,由志鵬學長出任總經理,提供台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產業高純度化學品與相關之技術服務,同時著手建立台灣第一間在無塵室生產半導體製程用的高純度化學品工廠,開啟台灣高純度化學品此一新產業的濫觴,更貢獻了默克集團在台獲利的黃金十年。

2003年,志鵬學長創立鑫林科技公司,日本關東化學為第二大股東;2012年,日本大地震讓關東化學生產線受重創,連帶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大地震,當時鑫林回供原料給關東化學,讓關東化學驚覺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決定分散風險在海外設廠,加上鑫林本身也意向全球化的研發和行銷佈局,為了拓展半導體、光電與綠能三大產業佈局,促使雙方更進一步合作,整合日本技術、台灣原料和人才,鑫林更名為關東鑫林、納入關東化學集團事業體,積極在台擴建新廠,並著手進軍中國大陸市場。

關東鑫林在高純度電子化學品上有極高的聲譽,2018、2019連續兩年獲得台積電優良供應商獎的肯定,雲林廠更被台積電評為這個領域台灣最好的廠區,志鵬學長在其中運籌帷幄的心血可見一斑。接下來他除了深耕台灣與中國的大中華市場,更藉由關東化學集團的海外據點,強化與國際接軌,目標打入「亞洲盃」,包括韓國與東南亞的亞洲市場,最終放眼「世界盃」,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追求營運成長的同時,志鵬學長更深刻體認到,企業要永續發展,必先善盡企業公民責任,因此不遺餘力地帶領關東鑫林深耕「教育、藝文、環保、社區、燒燙傷關懷」五大公益領域,長期投入人力物力,落實於日常作業,並榮獲國內環保類最高榮譽──國家企業環保獎的殊榮。此外,2019年亦率領同仁完成單車環島的壯舉,2020年更將要挑戰單車一日雙廠(桃園廠、雲林廠),期望從自身做起,引領同仁愛上這塊生長的土地,當與土地產生連結,才會有感情與認同感,也才會感動與珍惜。

志鵬學長對化學事業的深情從學生時期到現在事業有成一如既往。化學產品做為產業的原物料之一,生產穩定、獲利穩定、充斥在我們周圍卻又令人不容易想起,這樣一個產業很難變成明星,但它卻又是任何一個明星產業不可或缺的關鍵。化學,不需要輝煌燦爛的一瞬,只需要循序漸進的穩定。志鵬學長給人的感覺恰好與此相同,對每件事都真誠且全力以赴的態度,讓人感受到穩定的力量。從戮力經營清華高爾夫球隊成為一個有高度凝聚力的清華校友社團,到往下紮根,參與百人會協助母校建設、擔任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支持水木創顧開展清華創業、長期贊助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培育青年等,不遺餘力地回饋母校及社會。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與母校的互動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