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王朝樑校友

王朝樑

時任

  • 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 1980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 1987- 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1982-1987 工研院機械所

專長

  • 機電整合、自動化控制。

榮譽及傑出成就

榮譽

傑出成就

1987年王校友與兩位同學各出資新台幣75萬元,加上數位好友的投入,共同集資新台幣300萬元成立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設於新竹市,從事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電子產品的研發及生產。

2004年優群公司股票正式於櫃買中心掛牌,資本額成長至新台幣3.12億元。

及至2020年資本額已達新台幣9億元,市值超過百億元。公司資本規模從初創的300萬元增加了300倍之多,王校友以30多年的時間帶領公司團隊一步步成長,也為自己的人生事業打造了非凡成就。

成就如此的佳績,全賴王校友運用過去在清華大學跨足電子領域學習的成果,及任職工研院時所累積下來的自動化技術基礎,一路帶領了公司通過了漫長而艱鉅的市場考驗,成立30多年來公司獲利年年達標,在在展現出王校友優秀的領導長才。

1990年開始,優群科技以其所設計、製造的記憶體模組/卡於美國市場銷售,1994年全球第一台由該公司設計的PCMCIA外接式光碟機於日本市場銷售。2000年受倉頡輸入法發明人朱邦復博士邀請,共同參與中文電子書設計及獨家生產。2002年起與美國儲存設備大廠IOMEGA及HP computer合作,為其設計、生產外接式硬碟機及多媒體影音播放機等產品。自此優群的產品領域由電腦產品擴及延伸至消費性影音設備產品,客戶遍及歐美各大品牌商。

2009年,成立零件事業群嗣後成功轉型為連接器設計、製造商。自2017年以來,優群M.2及SO-Dimm連接器在NB使用上持續保持全球市占第一的領先地位,近三年來營收表現均有逾二成的成長,不僅為員工創造幸褔的工作場域,也為投資者創造極佳的投資報酬率。

王校友經營事業有成,其創業之篳路藍縷,到現在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能冷靜、理智的面對克服,王校友的創業家精神,堪為想要開創新世局的年輕人以及清華學子們的楷模榜樣。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與母校的互動

對工學院的回饋

對母系的支持

王校友曾言:「很感謝母校母系在他求學時期給予的資源與環境,培育並且成就現在的他;現在有能力了,將會採取細水長流的回饋方式,感覺這樣更有意義!」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