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張宗生校友

張宗生

時任

  • 台積電科技院士
  • 台積電副總經理

學歷

  • 1989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 1995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博士

經歷

  • 2018- 台積電副總經理/科技院士
  • 2008-2017 十二A/B處長、廠長、科技院士
  • 2007-2008 十四廠副廠長
  • 2002-2007 十二廠副處長
  • 2000-2002 八廠製程整合部經理
  • 1997-2000 四廠製程整合副理
  • 1995-1997 一廠製程整合主任工程師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張宗生校友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電機領域專業技術人才。他能利用所學在產業界嶄露頭角,進而發光發熱,具體明顯提升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實為清華電機系的榮耀。尤其難得的是,宗生校友具有飲水思源的情懷,他經常回母校電機系參與各項活動,並與母校教授和同學互動良好,時常幫忙指導學弟妹研究。宗生校友自2013年起支持和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與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等合作進行各類研究計畫。歷年來宗生校友參與清大與台積電的產學合作計畫(Joint Developed Project, JDP),擔任台積電內部的配合人(TSMC Sponsor)角色,經由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培育碩、博士級研究生,藉此強化學界、業界聯盟團隊的研發能力。宗生校友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努力提升我國奈米電子技術之核心,並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同時確立清大在半導體領域的學術地位。其中計畫研發的重點包含研發鰭式電晶體之製程,此為台積22奈米以下最重要的技術,結果應用可增進元件工作效能及改善積體電路製造良率,在這些計畫下,培育半導體科技人才,協助將所開發之製程應用於台積電公司先進技術節點的元件製造。

此外,宗生校友關懷清華弱勢學弟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為獎勵優秀向學的清華電機清寒學子,捐贈成立電機系89級獎學金,以期激勵幫助清華大學電機系學生戮力向學。宗生校友更勉勵母系學弟妹努力向上、拓展國際視野,對於電機系學士班甲組獎學金、電機系國際交流獎學金更鼎力相助。這樣一位對臺灣積體電路產業有具體貢獻且又有回饋母校之心的校友,獲選為清華大學傑出校友無疑是實至名歸。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