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陳瑞煜校友

陳瑞煜

時任

  • 泓格科技(3577)總經理

學歷

  • 1980-1982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碩士
  • 1974-1978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 1993- 泓格科技總經理
  • 1986-2006 力激科技董事長
  • 1982-1986 工研院機械所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陳瑞煜校友從1983年起在工研院機械所服務,從事機器人相關之研究,1984年由機械所派至德國斯圖加特大學的IPA做機器人量測及應用相關之研究,1986年決定自行創業,獨資設立了力激科技,初期以買賣代理工業控制器為主。直到1993年又成立泓格科技,專注研發自動化相關產品,投入資料擷取卡系列產品。到1998年有鑒於嵌入式(Embedded) 系統極具未來性,公司把整個研發重心移到了各種嵌入式控制器與遠端模組(Remote I/O module)的開發。

陳校友的公司經營理念,除立足台灣外,還有放眼天下的企圖心。泓格科技目前總公司位於湖口新竹工業區,另外有台北新店辦事處,板橋辦事處,台中辦事處,高雄辦事處,大陸的上海銷售中心,北京技術服務中心,武漢分公司,同時在德國和美國也成立了合資公司。台灣目前員工有282人,另有海外員工72人。為因應業務版圖不斷的擴張,員工人數亦將大幅增加,尤其歡迎母校學弟妹成為一起打拼的事業夥伴。

泓格科技在工業控制、即時資訊、地震與水文預警、電力監控、電子遊戲機等領域的發展應用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泓格科技各項產品廣泛的應用在國內外工控與自動化領域中;國內半導體、LCD面板、石化等龍頭產業應用在廠務監控與自動化系統;台北101大樓採用泓格產品提昇其消防安全體系、台灣全島漁船航程記錄設備系統、中國江蘇暨浙江省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韓國LG電池充放電系統、日本女神大橋橋墩受力監控、美國汽車與噴射座椅知名製造大廠的整廠監控系統等,應用遍及全世界。陳校友於相關產品的開發不但充分展現本系於機電整合方面之專業訓練與教育目標,更與時俱進擴充到目前工業發展趨勢的工業4.0所需。

陳校友事業有成,由於其對於創業及開發新產品的能力與熱忱,公司從創立資本額新台幣陸佰萬元於二十四年後資本增加了80倍之多,未來仍將繼續擴張,堪稱系友之創業楷模。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陳瑞煜校友畢業於動機系大學部1978年,碩士班1982年,大學畢業至今已四十年。陳校友在事業有成之餘,亦亟思對學校與本系有所回饋,除了表達對母校母系之捐輸外,亦曾擔任母系系友會會長,推動系友會事務、聯繫系友情誼,不遺餘力,對於系上之產學合作也多所貢獻。

陳校友對母系研究及教學的發展甚至關心,不僅配合母系招生宣傳,多年來共捐贈新台幣175萬元作為「動機系系友獎學金」,希望能吸引全國優秀高中生就讀,有助提升母系學生素質;另捐贈新台幣150萬元予本系系友清寒獎學金,充分關心母系清寒學子,讓學弟妹於求學路上無後顧之憂。2011年,響應陳前校長力俊發起的「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捐贈新台幣100萬元興建「校友體育館」;動機系於今(2018)年成立「動機系永續基金計畫」,陳校友亦十分支持母系永續發展的概念與目標,捐款新台幣75萬元加入「動機系永續基金」。

陳校友不僅在事業上努力不懈並有卓越的表現、對母系的發展奉獻良多,推薦他為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