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沈士傑校友

沈士傑校友

時任

  • 力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歷

  • 1993/09-1998/06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 1988/09-1992/06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經歷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沈士傑博士1998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取得電機博士學位。2001年加入力旺電子,任職於技術與矽智財部門,帶領團隊成功開發0.7微米至90奈米等各製程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相關技術。由於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元件技術的架構簡單,與邏輯製程完全相容,可有效協助客戶縮短產品開發週期,大幅提升產品之成本效益,其產業利用性與便利性已是半導體業界的新興趨勢。

沈士傑博士於2009年任命為力旺電子總經理。任職總經理之前,曾擔任技術與營運中心副總經理,負責督導技術開發、行銷業務以及建立客戶服務團隊。沈士傑博士擁有全球超過120件專利,並發表超過30篇專業技術論文。沈博士為力旺電子專屬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發明人之一,亦為「Logic Non-Volatile Memory」專書之主要作者,也曾擔任國際性論壇「Solid State Devices and Materials」之科技委員會成員。

沈博士除了在技術開發及公司營運方面有傑出表現外,亦非常熱心投入於學校事務。在公司方面,除響應多功能體育館興建之「百人會」捐款,持續贊助電機系甲組獎學金並成立「力旺電子學術講座」,為清華學子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個人方面,沈士傑博士於2012年獲推選電機系系友會之副會長,更於2015年獲選為電機系系友會會長,積極帶領推動系友會相關活動,如清華大學電機系系友會《TEEN講座》,深獲各方肯定。目前除擔任系友會會長之職務,同時也是電機系課程委員會委員。

力旺電子團隊在沈士傑博士的領導之下,一再突破技術限制,成為全球最大的邏輯製程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廠商。在團隊的努力下,力旺電子不僅打破矽智財產業長久以來為歐美公司寡占的局面,更已成為全球邏輯製程非揮發性記憶體的領導廠商。持續創新是力旺電子的信念與精神,在全球少數幾家專注於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的公司當中,力旺電子以具體實力證明其為業界最具創新開發能力的領導廠商之一。目前採用力旺電子之矽智財客戶將近1,100家,內嵌力旺電子矽智財之量產晶圓片數已超過1,400萬片。

在沈士傑博士與團隊努力下,2017年力旺電子第八度蟬聯台積公司「IP Partner Award」,顯示在技術支援與客戶服務等各面向之滿意度與創新程度持續獲得高度肯定。力旺電子是全球唯一連續八年獲得此殊榮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供應商,大幅提升台灣半導體廠商於國際市場中的研發能見度與產業競爭力。未來在沈博士與力旺電子的團隊合作下,將繼續致力開發前瞻技術,為國內半導體產業的創新研發與技術深耕產生深遠的影響。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以公司名義與母校的合作與回饋

以個人名義與母校的合作與回饋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