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廖光亮校友

廖光亮

時任

  • 大東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精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枝茂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 台灣奈米技術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 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理事
  • 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清大化學系系友會)董事
  • 臺中市工業會理事、臺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
  • 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委員
  • 財團法人臺中市文教基金會董事
  • 財團法人臺中一中教育基金會理事
  • 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惠康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
  • 企業家爵士大樂團首席

學歷

  • 1984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波莫那分校電腦碩士
  • 1979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經歷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廖光亮先生於1990年接任大東樹脂總經理的重任,首先推動「企業文化」塑造凝聚全員共識,並確立新的經營理念及經營使命,進而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以期全面提升公司總體競爭能量。隨後,廖光亮總經理升任董事長,繼續帶領公司朝向「大東樹脂為一個安全、環保、品質、技術及顧客滿意表現卓越且善盡回饋責任之企業」的里程碑邁進。

大東樹脂在廖光亮董事長勇於創新的帶領之下,經過團隊合作的努力,產品行銷全球,整體集團營業額從初期接手時期的新台幣八億元成長到近七十億元,EPS更超過10元以上。

一、創新管理、工安衛典範

廖先生接任總經理後,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公司樹脂、塑化兩大事業部的整合。因此,花了相當時間在組織改造與文化融合,例如將事業部先改為功能式組織,再轉變成矩陣式組織,進而融入變形蟲組織的精神。並積極推動企業文化,凝聚全員共識,透過一連串的變革使公司變得更好。另外,始終秉持「品質、技術、服務」的創業理念,將品質的重要性烙印於全體夥伴的心中,並以「掌握顧客需求,提供最適產品;強化製程管制,確保產品品質;落實管理循環,持續不斷改善。」之品質政策作為行動指引,除在品質上不斷精進外,更從顧客的角度思考,發揮優異的研究及製程管理能力,滿足顧客日新月異的需求,創造大東與顧客雙贏局面!

在不斷的創新成長外,環境與工安的要求與投入,更是大東樹脂得以安全與安心追求「永續經營」時,最重要的屏障。在基於一貫的「尊重生命、安全至上」的企業理念,二十多年來積極投入綠色產品的研發及推廣,期能有效減少有毒物質對人體和環境的侵害。在尋求自我成長及永續發展的理念下,堅持生產與環保並重,秉持著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追求持續改善的精神,導入環境管理系統化的想法。在工安衛推展上,藉由各種活動將工安衛觀念深植每位夥伴意念與行為上,從設計面、制度面及人員面打造一個比住家更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不僅讓夥伴、顧客間關係更加緊密,也帶領業界對工業安全衛生的重視,並屢獲政府單位或業界觀摩的典範。

二、國際化的策略、全球展翅

廖光亮董事長於其領航期間,一方面陸續拓展大陸與東南亞子公司之投資,另一方面也增加許多在歐洲、美洲、印度、韓國、柬埔寨等經銷商據點。期以世界觀的胸襟、國際化的策略,以台灣總公司為運作核心,不斷向全球躍進,讓產品行銷全球。

  1. 與國際品牌商建立供應鏈關係
    接著劑產品線於1995年自行研發水性PU膠並開發國際品牌市場,與Nike、adidas等大廠合作,技術與世界同步,研發團隊開發出多項符合環保標準之水性/環保型接著劑系列產品,並獲得adidas供應商評鑑為第一級別供應商及Nike Chemical Team供應商評鑑高分。
  2. 與杜邦策略合作
    在1994至1996年,大東樹脂也與美國杜邦談定了「乾膜光阻」的合作方案,廖光亮董事長在這長達兩年的談判,談出一種「雙贏」、非OEM的合作方式。這次合作談判,是他接掌總經理後,為公司敲定一塊重要的經營領域與里程碑。
    與杜邦的長久合作,讓廖光亮董事長學到這家美國百年企業很多經營管理know how,特別是杜邦在對生產線的製程安全管理(PSM)制度。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經參觀過一杜邦工廠,25年800多人的工廠從未發生員工失能的工安意外,於是大東樹脂全面引進並貫徹實施此制度;他說「好的公司文化傳承下去,才能永續經營,而安全更是最重要的堅持」。也因為大東樹脂的誠信、工安品質水準經過這些年的調教,也有一定水準,安全評鑑上是杜邦在亞洲合作夥伴中的第一與第二。

三、卓越研發、技術創新

大東樹脂致力於產品與製程技術的創新與改良。2010年研發大樓落成啟用,更集結業界專業研發人員,透過精密的研發設備,進行產品的開發與研究。每年編列近5%的研究發展經費,持續投入人力、物力、建置良好的研究環境,讓大東樹脂持有源源不絕的創新動力。

除了不斷創新產品外,同時導入綠色生產觀念,降低工安衛風險及風險管理之理念。陸續推出無甲苯處理劑、接著劑、硬化劑等產品,自行合成鞋用水性PU膠、水性處理劑等,並於2002年取得環境保護產品第二產品認證登錄,是第一家以黏著劑低污染產品提出環保標章申請,經審議委員會通過審驗者。另一技術創新產品是反應型PUR熱熔膠,此產品不含任何可揮發成份,可協助客戶大量節省乾燥所需人力與能源。另外,近年來也積極開發LCD光組和提升乾膜光阻性能壓克力樹脂、醫療用副木和樹脂石膏及長纖複合材料的製程與配方研究等,以滿足市場多元化的需求。2011年更榮獲台灣化學科技產業之產品創新獎。

四、戮力社福活動、善盡回饋責任

  1. 產業跨國交流
    廖光亮董事長除了忙於公司業務外,也期盼能善盡企業回饋之責任,積極參與社團及各公會事務,現擔任台灣奈米技術產業發展協會理事、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理事、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清大化學系系友會)董事、台中市工業會理事及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等職。曾任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第七屆董事長及臺灣區合成樹脂接著劑工業同業公會第八屆理事長,更代表參加國際ARAC亞太膠黏劑會議:
    • 參加「亞太膠粘劑」組織並為發起國,「亞太」並列為世界膠粘劑區域組織之一。
    • 2011年10月27-29日,組團參加韓國舉辦「THE 4th Conference of Asia Regional Adhesive Council」。
    • 2011年10月28日在日,月潭涵碧樓舉辦「2011ARAC EXCO MEETING」,參加會議國家有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
    • 2012年9月17-21日,帶團參加在法國巴黎由FEICA舉辦「2012 World Adhesive Conference」。
  2. 積極推廣公益活動
    • 除了大東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外,2008年更以父母親名義捐資設立「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枝茂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帶領企業夥伴踴躍投入志工行列,並積極達成枝茂基金會「提昇弱勢族群生活品質與福利」等創立宗旨。每年直接受惠弱勢團體或個人超過上萬人次(如認養惠明盲校學童、家扶發展學園、甘霖老人送餐/捐助送餐車、偏遠小學早餐與書庫、博幼基金會獎助學金⋯⋯),捐助金額近仟萬元;希望能持續達成父母親善盡回饋社會責任之心願。並創業界先河,在企業內實施志工假,讓夥伴在工作之餘,也能兼做愛心,2015年投入企業志工總人次更達300人以上。而這些努力也獲得台中市101與104年度基金會評鑑「優等」,以及2014年臺中市企業志工團隊特色獎的鼓勵。
    • 定期舉辦暑期科學營,結合企業化學等專業人才,將科學基礎教育帶入資源不足弱勢學童,並藉由有趣的科學小實驗,提昇國小學生學習科學樂趣。同時也鼓勵企業夥伴發揮愛心關懷社會,投入社會公益性服務,落實企業回饋社會之責任。
    • 擔任企業家爵士大樂團首席,積極參與企業家爵士大樂團各地公益表演,及贊助各類文藝表演門票等;榮獲台中市市長頒發「榮譽街頭藝人證書」。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積極參與並以實際行動支持母校發展、與各界校友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持續關心母校與母系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包括參與以下事務及其經費贊助:

在善盡企業回饋責任的願景下,特設立「大東樹脂獎學金」(化學、化工所博碩士班學生)(提供給清大名額最多,全國20名中占6名),藉以讓學生專注於研究,為社會帶來更有價值的貢獻。

在自己經營的大東樹脂公司,聘請多位清華校友擔任顧問、高階主管及研發中心研究員(目前在職有10位,含退休或離職共有25位),讓清華校友持續在業界發光發熱且展現長才,共締水木清華榮耀。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