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蔡能賢校友

蔡能賢校友圖為2013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蔡能賢先生(圖右)傑出校友紀念品。

時任

  • 台積電品質暨可靠性副總經理

學歷

  • 1983 麻省理工學院材料工程博士
  • 1977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

經歷

專長

榮譽及傑出成就

蔡能賢博士於1989年加入台積電擔任研發部門經理,成功的開發並量產1.0與0.8微米。並於一廠和四廠廠長期間,建立工廠管理與品質系統,協助台積建立製造優勢的基礎。2000年,領導台積電12吋晶圓團隊於一年內成功地將8吋製程轉成12吋製程,使台積電成為台灣第一個有12吋晶圓製造能力的公司。

蔡能賢博士於台積電經歷多項重要職務,RD主管,一廠、四廠廠長,封裝測試主管,目前擔任品質與可靠性副總經理,為台積電經營團隊重要高階主管。

與母校之互動

蔡能賢博士與清華互動頻繁,回饋母校教書四年,1989年到1993年間,有7個學期在電機研究所兼課,教授先進半導體製程與製造,當時的碩士與博士班學生,現在多位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廠長。蔡能賢博士同時擔任過兩屆校友會理事,及物理系系友會會長,並時常主動捐資贊助母校、母系各項活動,以及資助思想沙龍、網球隊、羽毛球隊與國標舞隊之在校學生各項活動,曾獲第六屆理學院傑出校友表揚,更響應母校校長之募款計劃,成為清華百人會成員。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