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史維校友

史維校友

時任

  •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及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學歷

  • 1982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分校航空工程學博士
  • 1981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分校航空工程學碩士
  • 1977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理學士

經歷

簡介

史維教授是享譽國際的學者,對於計算流體力學、燃燒和推進、流體結構互動、生物流體力學、生物性及低雷諾數飛行器等的貢獻均深受國際認同。史教授著作甚豐,曾經撰寫四本書籍,並在經評審的學術期刊與學術會議上發表超過450篇論文。他曾參與多項編輯工作,包括《劍橋航空》系列叢書及擔任主要參考書籍《航空工程百科全書》的聯席主編。

史教授在領導研究計劃方面卓然有成;在他的領導下,多項研究計劃取得重大成果。這些計劃不但獲得眾多機關資助,更得到多個機構的共同合作。2002年,他成功帶領團隊成立未來太空運輸研究院,這所研究院是由七所大學聯合組成,單是第一期為期五年的研究已經獲得美國太空總署1,500萬美元的資助。2006年起,史教授一直擔任美國密西根大學/空軍研究實驗室/波音航空科學合作中心的首席研究員,該合作中心獲得空軍研究實驗室五年的贊助。2007年,他更成為跨學科大學研究計劃的首席研究員,該計劃是由美國國防部贊助有關生物啟發、非等方性彈性優化拍翼飛行的研究。史教授曾經指導超過40位博士學生及多位博士後研究員。

史教授曾任教於美國頂尖的工程學院,行政經驗豐富,在取得全體教職員的支持下策劃及發展教育與學術的使命,在學系重組及增加主要捐款與獎學金方面,均十分成功。史教授亦是多個檢討美國及其他國家政府機構與大學生產力與表現的委員會成員,並積極參與多項專業及工業的顧問服務。現為香港科技園董事局成員。

榮譽及傑出成就

史教授是美國航空及宇航學會(AIAA)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院士。他憑著出色的研究和專業成就獲得多個重要獎項,包括美國航空及宇航學會2003年Pendray航空文獻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2005年熱能轉換紀念獎及工程師委員會(加州Sherman Oaks分會)2009年傑出教育家獎,以表揚他「作為教師、研究人員、學生和員工的導師及業界領袖對工程界的傑出貢獻。」

與母校之互動

史教授畢業後並未中斷與母校的聯繫,一直為清大同學會一員,曾在工學院教授招聘的過程中作出評鑑及為該學院和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提供諮詢服務。史教授十分樂意分享他所學的知識,曾到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演講,又不時與母校教授、學生及校友合作研究交流。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