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蔡朝陽校友

蔡朝陽校友圖為2012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蔡朝陽先生(圖右)傑出校友紀念品。

時任

  • 上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上緯(上海)精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上緯(天津)風電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 1987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 1983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

經歷

簡介

蔡朝陽董事長為化工系大學部(1983級)與碩士班(1987級)之畢業生,研究論文即是探討乙烯基酯樹脂的合成與耐化性。在具有數年工作經驗後,於1992年於新竹市創立了上緯企業,將目標專注於乙烯基酯樹脂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與複合材料的領域的運用,而日後成為上緯具有專精技術領域的根基。

1994年為了能永續經營,遷廠到南投市南崗工業區,目前已成為大中華地區最大的乙烯基酯樹脂供應商,占有台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主要市場份額,隨著公司業務不斷拓展,公司產品在全球的影響越來越大;作為一個值得信賴的特用樹脂廠商的形象在國際市場上已普獲肯定;並於2006年再次完成擴廠計劃,將台灣上緯定位為營運總部。

1997年有感於當年創業時曾獲得各界的支持,本著回饋的心理,即擔任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持續為微型及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提供經營諮詢,希望藉此經驗傳承盡棉薄之力,能降低初創時期企業主摸索及學習的時間與成本。此外亦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每年提撥預算積極參與貢獻公益活動於南投偏遠地區,期望年幼學子能安心就學。

2002年於大陸上海設立上緯(上海)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廠區座落松江工業區,於2002年5月正式量產啟用,使上緯的成長進入新的里程碑,此舉使得上緯能更貼近中國大陸市場,提供當地客戶更迅速有效的專業服務,並在此一經濟成長迅速的市場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006年為擴大營運規模,成立上緯(天津)風電材料有限公司,將產品應用推升至節能產業,在短短五年內,讓上緯風電樹脂佔有大陸百分之二十五的市場佔有率,此外,更將行銷服務網路推展到北美地區,足見蔡董事長對產業發展前瞻性的眼光及快速反應市場需求的能力。

上緯企業現有南投、上海、天津三處生產工廠,以高性能樹脂為主要產品,屬於新材料之複合材料(Composite)產業,而產品主要應用領域為高度耐腐蝕材料、風力發電用葉片、質輕高強度之複合材料及LED封裝材料等。上緯企業長期堅持自有技術研發,以自有品牌(SWANCOR)行銷全球五大洲,包括中國、亞洲、歐洲、美洲、紐澳、中東與非洲等,品質與技術深受國內外客戶肯定,與世界一流公司的品質並駕齊驅,並已成為複合材料界知名品牌。

上緯企業之發展根基於「在節能及環保領域提供客戶最高價值的產品與服務」的使命,將繼續投入更多資源在新材料的應用與開發,擴大風電材料及現有產品之市場佔有率,並在兩岸風電產業價值鏈扮演關鍵的角色,同時配合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積極投入台灣海峽離岸風場的開發,充份展現上緯企業在研發能量及技術已跨入「環保」與「節能」的新階段。蔡董事長秉持著一貫的公司文化「品質至上、誠信為緯、創新致勝、勤儉興利」的精神,協助客戶提昇競爭力,同時與客戶建立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減少客戶營運成本與風險、增加客戶獲利,達成上緯與客戶雙贏的目標,深獲各方肯定。

榮譽及傑出成就

取得超過130篇美國專利,所建立之專利組合榮獲—上緯企業1994年及1998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1996年榮獲精品獎,1997年榮獲經濟部國家品質月品質案例獎,1999年榮獲精品獎,2004年榮獲第七屆小巨人獎,2007年榮獲經濟部第十六屆國家磐石獎,2009年獲准上櫃並於2010年轉上市,2011年獲選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之IFRS示範廠商及通過CG6006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公司治理及營運成果備受肯定!

與母校之互動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