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孫中平校友

孫中平校友圖為2012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孫中平女士(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企業規劃組織副總經理

學歷

  • 1980 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博士
  • 1974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

經歷

簡介

孫博士曾在IBM任職二十三年,在研發部門同時擔任工程與管理職位,負責製造工程、市場行銷、經營策略與聯盟,為美商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科技事業群台灣總經理。2003年10月進入台積電,現為企業規劃組織副總經理。

1980年,孫中平博士畢業後,如願進入藍色巨人IBM全球八所研究中心中最頂尖的紐約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在研究所工作期間,發現研究出來的好技術無法體現在產品中,實事求是的精神驅使她決定轉進產品發展部門,甚至兩年到製造部門,以求深入了解並致力解決產品研發與製造之間的落差,其徹底探究的精神可見一斑。

1993年,當IBM準備應用龐大的技術專利發展OEM事業時,孫博士自告奮勇投入行銷領域,從IBM的研究體系轉入行銷業務領域。1996年被指派去專售IBM開發出的微電子、硬碟及顯示器三大領域技術及產品的科技事業群,負責起建立亞太地區總部的重任。

1999年,孫博士以創紀錄的80天,便與宏基集團完成了80億美元的採購及策略聯盟合約,由於宏基既是IBM代工廠又是採購夥伴,關係相當複雜,每年的來往金額相當龐大。當時負責此案的宏基創辦人之一的黃少華描述,一開始IBM相當強勢,孫博士雖為IBM代表,但她還是站在中立的立場來協助合作案,這是她事業的又一高峰。這筆金額龐大的策略聯盟合作案,是IBM科技事業群成立以來與戴爾電腦、惠普科技之後的第三個合作案,也是美國本土地區以外的第一個成功合作案,並於2000年7月,被指派為宏基聯盟的總經理。

2003年10月,孫博士結束於IBM服務二十三年的工作歷程加入台積電。期間歷練公司產品定價處及企業規劃組織,現為企業規劃組織副總經理,負責台積電之產品定價、產能/成本/資本支出之規劃、製造/業務需求企劃及企業流程規劃等重要業務。

榮譽及傑出成就

與母校之互動

孫中平博士的父親畢業於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大弟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妹妹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一家人與清華淵源深厚。

孫博士參加「清大百人會」,捐款興建「校友體育館」,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母校的支持及回饋,嘉惠莘莘學子。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