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蕭菊貞校友

蕭菊貞校友圖為2011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蕭菊貞女士(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大愛電視戲劇部經理

簡介

蕭菊貞Hsiao Chu-Chen(1972年4月14日),祖籍中國湖南,出生於台灣高雄縣,1994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與文字工作者。

經歷

199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在校期間曾擔任校內刊物「雙週刊」主編,大四那年又選修了李道明老師開授的「錄影帶製作」課,與班上同學一同拿起攝影機完成紀錄片《博盛,這孩子》,體會到影像媒介的迷人之處與所能發揮的力量,因而讓蕭菊貞在文字之外又多了一種能說故事的工具:攝影機。而這部紀錄片也為蕭菊貞贏得第一座金穗獎肯定。

畢業後蕭菊貞進入「新新聞週刊」擔任一年半的專職記者,之後即展開自由撰述和影像創作生涯,曾以《陽光愛情》、《火鶴》等一系列記錄身心障礙朋友的紀錄片獲得三屆金穗獎肯定,並以《紅葉傳奇》和《銀簪子》連續奪得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並相繼入圍全球重要影展: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山形影展、釜山影展、新加坡影展等。

除了紀錄片創作之外,蕭菊貞對當代台灣電影環境亦有相當投入,尤其曾在中國時報長期以專欄撰述台灣電影相關議題、人物。她更於1999年與鴻鴻、魏德聖、鄭文堂等導演一同創辦「純16影展」,首度將國內創作短片、紀錄片帶進電影院。後續並經常參與規劃台北電影節、圓缺影展等國內重要電影活動。她的紀錄片作品充滿作者自身憂傷感性的筆觸,對於紀錄片和台灣電影相關政策亦有十分犀利的見解。在影像創作之外,她也用她獨特的感性文字紀錄自己的創作生涯。重要文字出版包括《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大毛&Coffee》。

近年除了在清華大學教授「電影美學概論」、「紀錄片創作」、「台灣電影賞析」等相關課程外,也常擔任台灣重要影展(金馬獎、台北電影獎⋯⋯)評審工作及相關文化補助之評審。2004年獲得輔仁大學優異傳播工作者「思恆獎」肯定。目前擔任大愛電視戲劇部經理一職,監製戲劇作品多次獲得金鐘獎及亞洲電視獎入圍肯定。

重要記事

文字作品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