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陳繼仁校友

陳繼仁校友圖為2011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陳繼仁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國碩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碩禾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 芯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國超投資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 宏大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學歷

  • 1989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
  • 1986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碩士
  • 1984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士

經歷

論文及專利

獲獎事蹟

傑出貢獻

陳繼仁於1989年自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畢業,隨後因服國防役,便加入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服務,於工研院材料所服務期間曾經從事過「高性能稀土磁石製程開發」,「HDTV磁頭元件開發」,「小型化表面黏著被動元件開發」,「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開發」,「光記錄媒體開發」,所開發的技術如高性能稀土磁石製程,小型化表面黏著被動元件製程技術,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技術,光記錄媒體製程技術,先後移轉給國內相關的廠商,建立了國內小型化表面黏著磁性被動元件產業基石,而且在1994年國內光記錄媒體剛開始萌芽時,領導工研院材料所的同仁在非常克難的條件下著手開發可記錄一次型的光碟,即所謂的CD-R光碟,並陸續技轉錸德及中環以及其他國內公司,奠定了本國公司從事記錄型光碟生產非常重要的基礎,也成就了台灣光儲存產業未來成為世界第一的產業地位,並獲得工研院研究成果貢獻獎。

1997年陳繼仁與清大材料系所同學梁鉅銘及楊盛如共同創立「國碩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光碟產品生產及銷售,並擔任董事兼總經理負責公司之整體營運,國碩科技係一家光儲存多媒體專業廠,技術團隊成員主要來自工研院材料所,並在光儲存多媒體的研發工作均具有多年經驗,另外,再加入財務、管理、行銷等各方面人才,組合成堅強之經營團隊。做為一個光儲存多媒體專業廠國碩以「品質、技術、創新、服務」為經營理念,以樹立專業形象為首要目標。因創業理念明確並輔以堅強研發與製造能力,國碩於成立八個月之後已能同時量產高品質之綠片、藍片、金片三種CD-R碟片。國碩雖然屬於後起之秀,但在全體員工一步一腳印努力耕耘之下,國碩的研發能力及產品技術於成立初期即已名列領導之林,產品品質也深獲消費者肯定。基於服務客戶及不斷成長的理念,國碩於1999年起陸續推出DVD-ROM、DVD-R、DVD-RAM/RW系列產品,以提供更多樣化的光儲存媒體,並自我期許成為世界級的光儲存多媒體專業廠。國碩科技成立三年後於2000年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為台灣成立最短時間即掛牌之上市公司,2001年商業週刊評選「國碩科技」為前年度成長最快速公司第二名,1997年至2010年擔任總經理的期間,國碩科技的年營業額也從1998年4億多成長了十倍至目前合併營收40億多,並連續多年列入台灣1000大製造業排名,而國碩科技目前也是全世界光儲存多媒體主要供應商之一。

國碩科技自2004年開始投入太陽能的材料開發,主要產品是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導電漿料,初期投入時主要的競爭對手是美國的Dupont和Ferro,都是在導電漿料領域歷史非常悠久的大公司,經過三年研發的積極投入,2007年成功的推入台灣的市場,開始取代美國的競爭對手,逐漸在台灣市場擴展客戶群,國碩科技於2008年將導電漿部門分割設立碩禾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專門從事太陽能導電漿料的開發與銷售,陳繼仁在碩禾電材擔任董事長兼執行長的工作,碩禾電材目前已成為台灣結晶矽太陽能電池鋁漿的第一品牌,市占率達7成以上,在中國也成為市占率第二達到近30%,總合全球近三成市場佔有率成為世界前三大的鋁漿供應廠,2010年再進一步推出太陽能電池銀漿,並且已開始在台灣及中國逐漸增加客戶,2011年預估目標將可達到10%的全球市占率。碩禾電材於2010年11月在台灣櫃檯買賣中心掛牌交易,隨即成為上櫃公司的股王,並曾經一度超越宏達電成為上市櫃公司股王。2009年碩禾電材營收為新台幣7.8億元,2010年達到近27億元,成長3.5倍,2011年將有機會再上層樓,碩禾電材2010年12月獲得國際性會計事務所德勤(Deloitte)評選為亞太區三年成長率第一名。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