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李偉德校友

李偉德校友圖為2011年校慶大會,陳力俊校長(圖左)頒發李偉德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偉德工作室主持人

簡介

李偉德博士為本校核子工程學系1969級校友,獲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畢業後任職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核能部門資深工程師,1980年後自行創業,從事建築開發等工作。

經歷

李博士自本系畢業後,負笈美國賓州大學獲得核工博士學位,隨後擔任美國通用電氣工程師,自1980年開始創業,先後從事過超市、儀器代理、營建等工作。以一人公司的形式,憑著堅強的意志和毅力,克服困難與挫折,逐步建立個人事業版圖。

與母校的互動

李博士過去與工科系系友會保持密切聯繫,該班同學曾多次捐款給母系,最近且於畢業40年聯合捐款近220萬元,幫助母系改建NE69演講廳。李博士為紀念先父李存敏先生效法「武訓興學」的精神,同時有感於發展各類低碳能源的急迫性,於2010年5月再度捐贈新台幣1億5千萬元,協助母校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新大樓將以父親之名命名為「李存敏館」。這筆捐款當時創下校友以個人名義捐贈的最大筆款項,李博士期望透過這筆捐款拋磚引玉,協助本校向世界百大邁進。經由媒體大幅報導,李校友此一令人感佩的義舉有效發揮帶頭作用,本校陸續接獲數位熱心校友及校外人士之大筆捐贈。此外,李校友也接受校長邀請,擔任顧問,協助「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之籌建;並加入本校百人會,捐款興建「校友紀念體育館」,嘉惠學子。

李偉德校友年輕時即自行創業,一人獨立作業三十載,雖未有顯赫的企業規模,但憑著堅強的意志、毅力與能力,終能有成。此剛毅堅卓、自立自強的精神正是清華校訓「自強不息」的發揚;李校友為人厚實謙遜、胸懷博大,願為教育慷慨無私的奉獻,更是清華校訓「厚德載物」的體現。李系友秉持校訓之高尚德行、傑出的專業表現與對母校的的熱誠奉獻,足以做為清華人的學習楷模和精神表率,亦鼓舞著所有清華人開創新的歷史,再造新的輝煌。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