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陳貴明校友

陳貴明先生圖為2005年校慶大會,徐遐生校長(圖左)頒贈陳貴明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

學歷

  • 1973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核工程研究所碩士
  • 1971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

經歷

  • 2004/08 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
  • 2002/01-2004/08 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
  • 1993/04-2002/01 台灣電力公司燃料處處長

具體事蹟

陳貴明先生於1970年畢業於本校核子工程學系,1973年更取得原子核工程碩士學位,同年進入台灣電力公司原子動力處服務,歷任工程師、股長等職務,於1981年升任該處核燃料營運課課長。由於表現優異,1985年即被提升為燃料處副處長,1993年接任處長,在燃料處服務期間,致力於公司燃料採購制度的建立、主導澳洲班卡拉煤礦的投資、建立公司運煤船隊、開拓核燃料供應來源等開創性業務,使公司獲得價格合理且穩定的燃料供應。2002年元月升任主管綜合企劃的副總經理,督導公司企劃處、電源開發處、財務處、會計處、燃料處、材料處及新事業開發室等單位,肩負公司前景規劃、財務調度、燃料供應、重要材料購存、工程建設管控等重要業務。2004年8月接任台電總經理,負責台灣地區電力供應及用戶服務的重責大任。

台灣電力公司係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其業務涵蓋了發電、輸電,配電及售電,為一個垂直整合的電力事業,服務地區包括台澎金馬。台電公司總資產達13,022億元,2004年營業收入3,498億元,員工26,032人,用戶數達1,127萬戶,迄2004年底,系統裝置容量3,460萬瓩,其中發電設備包括火力發電廠34所(含民營8所)、核能發電廠3所、水力發電廠41所(含託營5所、民營1所),2004年全年發購電量1,812億度、售電量1,675億度,是世界排名第16大的電力公司。多年來,台電提供充裕價廉的電力,不僅提供民眾享受電氣化生活的便利,也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對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關係

陳貴明先生自母校畢業後,本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精神,致力於公司業務,創造豐碩的成果。在此同時,陳總經理對母校之發展也十分關心,與校內教授們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對於校友之事務更是熱心,除經常參與校友的聚會外,曾擔任過台北市清華大學校友會「雙十餐會」的召集人,目前擔任台北市校友會副理事長,繼續為校友會提供服務。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