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李秉傑校友

李秉傑先生

時任

  •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專業生產光電半導體元件:發光二極體及雷射二極體)

學歷

  • 1985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 1980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化學系學士

具體事蹟

李秉傑先生自1985年加入工研院光電半導體材料研究,由磊晶工程師做起,投身MOCVD(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技術開發,是國內投入此技術的先驅。1998年赴美惠普公司訪問研究,評估MBE/GSMBE(分子束磊晶/氣體源分子束磊晶)在國內發展的可行性與時機。1989年返國後主持MOCVD及MBE製作光電半導體元件,包括發光二極體、雷射二極體及檢光二極體的研究,並於1995年獲頒經濟部技術處優良計畫獎。總計研發期間李秉傑先生共發表論文40餘篇,獲中外專利10餘項,其中多項專利技術更實際使用於商品化產品。1998列名於Marquis第15版世界名人錄。

研究計畫執行完成,由於研究成果具商業量產性。以及國內環境及時機逐漸成熟,遂將發光二極體、雷射二極體及光電模組等技術移轉國內多家廠商,健全國內光電半導體材料產業自主。1996年國內數家光電半導體業者聯合組成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李秉傑先生應聘擔任總經理,歷經多年努力,高亮度磷化鋁鎵銦發光二極體的世界市場佔有率已突破30%,成為世界第一,台灣整體的市佔率更高達60%以上。晶元光電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家開發完成氮化銦鎵藍光和綠光二極體的廠商。台灣各廠商大舉投入這項新產品的開發,亦使台灣在三年內迅速躋身世界氮化物發光二極體,最大供應國。晶元光電亦順利於2001年於台灣證券交易市場掛牌上市。歷經十餘年研究開發,台灣光電半導體材料及各種磊晶技術從無到有,乃至今日成為MOCVD技術生產發光二極體的重鎮。而MOCVD技術在國內的快速發展茁壯,更有機會使台灣成為世界光電半導體製造中心。

對本校之貢獻

李秉傑先生長期為化工系系友會重要成員,有關系友會之會務、活動及捐款事宜皆十分盡心,不遺餘力。近年來李先生的事業極為成功,除了即將贊助本校成立晶元光電講座,連續三年,每年三十萬元外,最近亦響應「工學院推動國際化基金」籌募,以三年為期,每年捐助二佰萬元經費。並有意捐助本校金屬有機化學沉積(MOCVD)機台,以利提升學術研究層次。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