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唐南珊校友

唐南珊女士國立清華大學1972級化學系校友,1973年進入布朗大學,1974轉入哈佛大學。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後,進入羅氏分子生物研究所(Roche Institute of Molecular Biology)從事博士後研究。參與一個研究團隊,進行利用細菌來生產α型干擾素的研究工作。今天,α型干擾素用來治療多種疾病,包括B型及C型肝炎以及多種癌症,全球銷售額超過二十億美元。

1982年,受僱於Centocor公司,也參與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RobertGallo博士領導的愛滋病研究工作,分離及製作了愛滋病毒,並發展出第一套病毒檢定測試法,此套測試法後來授權Abbott及Chiron等公司商業化。在Centocor公司所學到的多方面經驗對唐學姊籌組Tanox公司擔任執行長的路徑,預舖了不少準備工作。

1985年轉往德州,受聘在貝勒醫學院的分子病毒系任副教授,1986年為新出爐的公司,Tanox, Inc.(當時稱為Tanox Biosystems, Inc.)建立了第一個實驗室。Tanox公司最開始的時候只有五位員工,全公司實驗室及辦公室不及4500平方呎,只佔整棟建築的一個角落。今天員工已超過100人,實驗室及廠房已擴展至整棟建築。1987年Tanox接受了創投公司四百萬美元的資金,到2000年公司以超過十億美元的市值在美國那思達克(NASDAQ)股市成功上市,募得資金2.44億美元,創當時生技業界在股市募資最高紀錄。在1996及1999年曾回到台灣籌募研發資金。當時受到一些有遠見朋友及投資者的大力贊助,都相當成功。1998年於新竹園區成立「唐誠生技製藥公司」。

從1986年以來,Tanox已經完成了很多非常顯著的里程碑。在1990年,Tanox和國際大藥廠Novartis策略聯盟,一同發展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抗IgE抗體。在1996年,另一生技大廠Genentech也加入了這個策略聯盟,三個公司同時也決定採用Xolair作為藥物發展與未來商品化的標的物。Xolair是一種有著人類抗體結構的抗E型抗體,主要是設計用來防止過敏性氣喘與過敏性鼻炎所產生的症狀。在這樣的策略聯盟下,Xolair已獲致重大的成果,預計在2003年即可上市銷售。目前Tanox仍然著重於單株抗體的研發。

唐學姊被德州州長任命為生物科技發展的諮詢委員,並身兼德州健康與生物醫學產業的指導委員,同時是數個相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並進入了象徵最高科學成就的德州科學名人堂,也被選為休士頓從事科技最傑出的二十名女士之一。獲Inc.雜誌和亞洲商業會議提名在生命科學項目中,最優秀的年度企業家之一,也被Biotechnology Industry Organization(BIO)選為該組織的理事。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