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黃國欣校友

黃國欣先生

時任

  • 國聯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聯宗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 1987 美國西北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 1981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材料所碩士
  • 1979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學士

經歷

推薦事蹟

黃國欣先生於1988年進入美國惠普(HP)公司服務,擔任光電材料研發專案負責人。在HP的五年中,致力於最新技術「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MOVPE)之研發,用以生產超高亮度(四次元)發光二極體(LED)及雷射二極體(LD),其間並獲得多項關鍵性專利。旅美之深造及實務經驗,已使黃國欣先生在光電半導體科技領域累積足夠之技術能量,更體會到尖端材料科技對高科技產業發展之關鍵性,倘若無法突破上游之最重要材料磊晶片完全由外商控制的瓶頸,我國LED產業不可能具有獨立性與完整性,且早晚將被大陸及東南亞所替代。因此在洞察當時我國光電產業發展需求,加上本身強烈之返鄉貢獻心願,黃國欣先生決定放棄HP優渥工作,返回台灣開拓人生新里程。1993年八月創辦國聯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著手開發最新進之超高亮度LED磊晶片,並同時併購華新科技LED晶粒廠,迅速建立完整之LED上游生產事業。國聯光電自創立的第一個會計年度即有良好之營業收入及獲利,歷年之營業收入成長及獲利績效表現均十分突出,是我國高科技創業中非常成功的案例。國聯光電在科技研發成就上,亦是傲視群倫,不但於創立的第二年即成為全球第三家(與HP及Toshiba並列)有能力量產超高亮度LED的廠商。目前累積之技術改良,已使國聯擁有全球最高效率之MOVPE製程技術能力。

光電科技產業是我國在21世紀最重要的策略性工業項目之一,身為光電科技尖兵的一員,絕不可自滿於LED成就,更應奉獻國聯光電過去已建立之成果,以協助國家發展其國際競爭力之光電科技產業為職志,國聯光電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擁有全球最先進之MOVPE磊晶技術及產業,具有超薄膜分析及處理能力(Å層次),更具備III-V族光電半導體產業整合效益條件,擁有高素質技術團隊及具影響力之策略聯盟伙伴關係。以此競爭力核心,將逐步拓展事業觸角至上,下游領域,以建立完整之附加價值鍵(Value-added chain),穩固我國在全球光電科技工業之中堅地位。

國聯光電具體之事業發展策略包括: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