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理學博士:李義發先生

圖為2023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高為元校長頒發李義發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圖為2023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高為元校長頒發李義發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

李義發先生,1937年生,為國立清華大學原科所物理組1964級校友,於1965年7月至1970年間任職母校物理系專任講師,1970年成立「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曾獲頒為本校第五屆清華傑出校友、清華百人會成員、2022年清華物理系榮譽系友及2022年台灣物理學會產業貢獻獎。

李先生經營的承德油脂公司,將廢棄食用油轉化為獨步全球的優質生質柴油,不僅有助於減少廢棄油污染,同時為國家提供了一個再生能源的來源。生質柴油在綠能和環保領域的應用前景巨大,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實踐方法。承德油脂公司在李先生的帶領下於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並配合政府生質能源政策,轉型生產生質柴油,成為全台最大的生質柴油供應商。

李先生積極回饋社會,不僅支持學生的學術發展,為學校的研究和實驗提供了必要的資源,還協助本校進行永續發展。李先生這種用心支持與熱忱投入對於一個大學的成功,甚至國家環境的永續發展至關重要。爰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理學博士學位。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