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文學博士:李歐梵先生

圖為2023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高為元校長頒發李歐梵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圖為2023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高為元校長頒發李歐梵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

李歐梵先生,1939年生,為哈佛大學歷史及東亞語文博士。畢業後歷任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哈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多次獲頒崇高榮譽,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2002)、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2001)、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2014)、國立清華大學厚德榮譽講座(2014)與香港恒生大學榮譽博士(2022)等。

李先生名重士林,著作等身。英文專書曾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加州大學出版社出版。中文著作更有五十餘種,涵蓋學術研究、人文思辨、文學創作,廣博而深邃。期刊論文不勝枚舉,在本校中文系主編的THCI一級期刊《清華中文學報》有兩篇擲地有聲的論著。此外,李先生參與本校通識系列講堂如「文學、科技與日常生活」,為清華學子帶來深遠的影響,更曾於2009年「文學與音樂的交響」談書會上,將手稿與音樂收藏捐贈本校。

李先生的研究成果斐然,在國際學界發揮深遠影響力,引領北美學術圈中國文學研究由古典朝現代轉向,並啟發中、港、臺三地的文學研究新方向。爰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