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工學博士:蘇姿丰女士

圖為2023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高為元校長(左)與電資院徐碩鴻院長(右),赴美頒發蘇姿丰女士(中)名譽博士證書。圖為2023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高為元校長(左)與電資院徐碩鴻院長(右),赴美頒發蘇姿丰女士(中)名譽博士證書。

蘇姿丰女士,1969年出生,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博士。1994年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德州儀器、IBM、Freescale等高科技公司。2012年,擔任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和總經理。2014年獲任命為超微執行長暨總裁,為該公司首位女性執行長。自擔任執行長後,公司股價上漲25倍,市值達到1,500億美元。不同於此前專注電腦和遊戲領域,超微已穩步轉向為伺服器和資料中心製造晶片。蘇女士為現任超微董事長、執行長暨總裁。

蘇女士於2009年當選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2018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此外,還獲得全球半導體聯盟(GSA)頒發的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且於2018年被任命為全球半導體聯盟主席。2020年,被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院士,同一年獲得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的「羅伯特.諾伊斯獎章」(Robert N. Noyce Medal),以及葛麗絲.霍普女性電腦科學系列活動(GHC)的「技術領導力阿比獎」(Technical Leadership Abie Award)。

2021年,IEEE授予蘇女士最高半導體榮譽「羅伯特.諾伊斯獎章」(Robert N. Noyce Medal),成為此獎第一位因在晶片產業的卓越貢獻而獲獎的女性。同年,被拜登總統任命為總統技術顧問委員會(PCAST)成員。

蘇女士於科技產業取得非凡的成就,並始終堅定地致力於將先進技術帶給大眾,裨益世界。身為當代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蘇女士並不拘於傳統形式規範,足為後學楷模。爰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