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文學博士:王默人先生

圖為2015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頒發王默人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圖為2015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頒發王默人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

王默人先生,本名王安泰,1934年生,祖籍湖北省黃梅縣。1948年底來臺,由於戰亂,離鄉背井,未正式就學,僅有長期自修。1950年代,在擔任記者工作之餘,開始從事小說創作。王先生筆耕超過半世紀,創作歷程相當長,從1952年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劫後餘生》,至2010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跳躍的地球》,長達58年。王先生堅持寫實創作,關懷社會底層階級的生活痛苦與掙扎,並窮其畢生積蓄,捐助研究台灣文學,這種無私無我的襟懷,源自對台灣的至愛;這份大愛,同時跨越社會階級、黨派、族裔,歸注於在台灣所發生的人與文,是台灣可長可久的流脈。同時王先生的個性執著而認真,只願意寫他真正想寫的,從不為外在任何的因素所動搖。人品與作品合而為一,足為楷模。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