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榮譽校友:李金友先生

李金友先生 圖為2018年榮譽校友頒授典禮,李金友先生(右)與賀陳弘校長合影。
  • 現任(2018)馬來西亞綠野集團(Country Heights Holdings Berhad)創辦人兼董事長

榮譽

  • 馬來西亞皇室授予「Tan Sri(丹斯里)」爵位(馬來西亞冊封給對國家有極大貢獻的人士之最高爵位,意為「護國將軍」)

介紹

傳奇人物丹斯里李金友既是坐擁鉅資的地產商,也是一個熱愛中華文化的馬來西亞華裔。出生在貧苦的農村家庭,高中畢業後,17歲的他向哥哥借了馬幣100塊錢,隻身由家鄉赴吉隆坡闖天下。曾當過印刷廠、古董傢俱店的職員及推銷員等,20歲時創立自己的公司,21歲那年完成了他從100塊到第一個100萬的轉變,掘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後來他選擇了房地產作為他專注的行業,終於在馬來西亞建立起他的地產王國。

綠野集團不僅是馬來西亞產業界的領航船,而且以持續、穩健保持盈利的營運成績,在東南亞經濟風暴中創造了奇蹟。而在掌控著這艘產業巨輪的丹斯里李金友身上,也充滿了被外界津津樂道的傳奇色彩。

思想文化

受華文教育薰陶,丹斯里李金友非常推崇儒家思想。在企業管理過程中,他用人的首要條件就是看其是否符合《弟子規》的道義,「孔子說,大孝,德之本也。如果一個人連父母都不孝敬,你能指望他對企業忠誠嗎?」他認為老祖宗傳下來的講究孝德之本的道義、揚善懲惡的儒家文化,是我們處世做事的靈丹妙藥。人過中年後,在儒家文化的薰陶下,丹斯里李金友重新思考財富與人生的問題,他認為一個人在世,每天忙碌於追逐金錢是沒有意義的,要隨時回報社會。他和馬來西亞人力資源部合作,興建殘障自強職業訓練學院。

重要成就

綠野集團公司自1984年成立以來,丹斯里李金友曾將一片荒蕪的橡膠園開發成有規模的高級住宅區,將一片被砍伐後的森林蛻變成一座讓人流連忘返的高原旅遊度假村,將一個被人遺忘的錫礦湖發展成一個國際性的旅遊景點。凡此種種,為綠野集團在建築及房地產行業贏得眾所矚目的國際地位及榮譽。

丹斯里李金友極具創新精神,曾獲得了2010年度亞太房地產獎、聯合彭博電視頒發之「馬來西亞高度推薦最佳開發」和「馬來西亞高度推薦最佳高爾夫開發」等獎項之肯定。綠野集團更榮獲「2010-2011年度最佳品牌企業獎」。「綠野休閒城」在2004年贏得了馬來西亞設計技術頒發的「國家創造力和創新獎」。亦曾榮獲1997「年度最佳資產人」(Property Man Of The Year)、1999「年度最佳總裁」(Director Of The Year) 以及2000「旅遊業最佳傑出貢獻獎」。在「2008年東盟技術商業評論獎」頒獎典禮上被授予「終身成就獎」的至高榮譽。

與清華互動狀況

促進台馬雙邊合作與交流

臺灣肯定丹斯里李金友創造自己的事業,同時貢獻繁榮社會及國家的力量,在2014年「第11屆創業楷模卓越成就獎暨卓越相扶獎」,即頒給丹斯里李金友伉儷。丹斯里李金友早於1992年即為第一屆海外創業楷模獲獎人;為獎勵並表彰他運用個人或組織力量、配合外交政策進行經貿投資、教育文化,促進雙邊國際合作與交流,對敦睦邦誼有重大貢獻,於2016年獲總統特頒「睦誼外交獎章」,高度肯定丹斯里李金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