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張子文校友

張子文先生圖為2008年校慶大會,陳文村校長(圖左)頒發張子文先生(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學歷

  • 1977 美國哈佛大學細胞與發展生物學博士
  • 1972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
  • 1970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

經歷

榮譽及傑出成就

具體事蹟

張子文博士畢業於清大化學系與化學研究所,曾自修分子生物學,從事蛇毒蛋白結晶研究,獨立完成的碩士論文就獲刊登在NATURE國際期刊!成為本校在台創校以來的一位傳奇人物。

1973年他進入哈佛醫學院就讀。獲博士學位後,即在麻省理工學院從事單株抗體的博士後研究。1980年起進入工業界服務,1985年到休士頓的Baylor醫學院擔任教授、並與唐南珊女士共同創立Tanox公司,從事生物科技藥物的研發。任職期間經歷多項重大工作挫折,例如:臨床試驗結果遲緩,競爭對手背信而對簿公堂,導致公司財務艱困,均能夠一一克服。張子文博士發明的Anti-IgE是治療哮喘的第一個有效生技藥物,享譽國際,並曾獲有每年10億美元的市場。另一新發明的獲准上市藥物稱Xolair,為治療過敏與氣喘症狀的第一個單株抗體藥物,具低副作用、藥效優良,預期未來每年的營業額將再創新高,成為目前最耀眼的明星藥物之一。

與母校合作互動

1996年回母校任教擔任生命科學院教授並兼院長,在自我要求、學術理想、擇善固執這三項重要指標,豎立起嚴格的標準與規範。在校期間並屢次捐款回饋,供母校添購教學研究軟、硬體設備、並多方面嘉惠清華學弟妹。離開清華之後,張子文博士又獲聘任為生技中心執行長,行政院國家科技顧問,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負責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的短、中、長期發展,為國家所倚重的生物技術專才,亦為一位剛正不阿諛的傑出研究學者。2005年又捐款人文社會學院,完成「慈塘」設置。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