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吳子倩校友

吳子倩女士圖為2000年校慶大會,劉炯朗校長(圖左)頒發吳子倩女士(圖右)傑出校友證書。

時任

  • 台積電全球客戶服務副總經理

學歷

  • 1980 美國奧勒岡大學材料學碩士
  • 1978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學士

經歷

  • 1999 應用材料公司全球集團副總裁暨台灣應用材料公司總經理
  • 1998 應用材料公司全球副總裁暨台灣應用材料公司總經理
  • 1996 應用材料公司副總裁暨台灣應用材料公司總經理
  • 1994 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 1990 台灣應用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 1989 應用材料公司台灣區銷售暨行銷經理
  • 1987 應用材料總公司蝕刻應用實驗室經理
  • 1982 美國Advanced Micro Devices資深專案工程師
  • 1980 美國Signetics, Inc.製程工程師

具體事蹟

領導台灣應用材料快速成長,成就獲各界肯定

台灣應用材料在台成立之今已屆十年,十年來,在總經理吳子倩女士的領導下,公司本身的業績飛快成長。其在台裝機總數至今已突破1500台,1999年的市場佔有率突破60%,營業額達9.92億美金,營業額複合成長率高達63%,其業績在應用材料全球各區子公司中名列前茅。

秉持生於斯、長於斯的理念,台灣應用材料在吳總經理的領導下,不斷進行自我品質的提升,並積極對半導體產業、學術界、周邊工業與政府進行貢獻,獲得各界肯定,先後獲得無數獎項,包括通過ISO 9002國際品質認證及通過ISO 14001環境管理品質認證;1996年榮獲第50屆外商金商獎;1997年榮獲全國工業總會評選為「辦理人力培訓績優廠商」;1998年獲科學園區管理局頒發「研發投入獎」及「社區關懷獎」、並獲全國工業總會評選為「辦理人力培訓績優廠商」;1999年榮獲行政院勞委會評選為「勞動條件優良民營事業單位」及「勞工教育優良單位」、榮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企業環保獎」、榮獲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頒發「環境整潔及資源回收競賽績優環保楷模」、並獲中華工商聯合會頒發「顧客滿意經營優良企業金企獎」。

對本地半導體產業貢獻卓著

致力提升國內學術研究環境,為培育本地人才不遺餘力

吳總經理對於國內學術研究環境的品質一向非常重視,在吳總經理的帶領下,台灣應用材料積極尋求產官學界技術合作夥伴及產學合作機會,期能藉此提升本地研究環境,培育本地半導體人才,發展國內半導體設備的自製能力,提升國內高科技產業的整體競爭力。為培育台灣半導體相關人才,特別於全省六所知名大學(清大、台大、交大、成大、中原、台科大)設置了「科技菁英培植獎學金」,並免費提供獲獎學生半導體製程及設備訓練課程。

此外,在吳總經理的規劃下,台灣應用材料於1995年捐贈高階半導體設備給清華大學,提供清大師生實際操作的機會;1999年,捐贈P5000半導體設備及新台幣1000萬元予清大,協助清大設立半導體實驗室;並於1999年,捐贈新台幣500萬元協助清大整修大禮堂。

以具體行動關懷回饋社區

在這樣的理念下,台灣應用材料在吳總經理的帶領下,陸續舉辦與推動各項公益活動,例如舉辦環保地球日活動、舉辦九二一幕款賑災慈善音樂會、贊助新竹市光復路美化維護、舉辦文藝暨系列活動等,並經常在住及協助新竹地區慈善機構。吳總經理要以具體行動,帶領台灣應用材料真正融入本地社會與大眾。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