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

整理編撰:圖書館

近代書法名家于右任先生所題之清華校訓八字。近代書法名家于右任先生
所題之清華校訓八字。

1914年11月5日,學者梁啟超蒞校演講「君子」,以《周易》乾坤二卦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為中心,期許清華學子成為新時代的「真君子」,清華校訓由此而來。

新竹建校後,取于右任先生所書校訓,題於大禮堂外牆,沿用至今成為校訓代表樣式。

節錄梁啟超先生演講內容如下:1

乾象言:君子自勵猶天之運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且學者立志尤須堅忍強毅,雖遇顛沛流離,不屈不撓;若或見利而進,知難而退,非大有為者之事,何足取焉。人之生子世猶舟之航海,順風逆風,因時而異。如必順風而後帆,登岸無日矣。

……

坤象言:君子接物度量,寬厚猶大地之博,無所不載。君子責己甚厚,責人甚輕。孔子曰:『躬自厚而薄責于人』蓋惟有容人之量,處世接物,坦然無所芥蒂,望之儼然,此所以為厚也,此所以為君子也。

……

清華學子,薈中西之鴻儒,集四方俊秀,為師為友,相磋相磨,他年遨遊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會,促進我政治,所謂君子人者,非清華學草,今日之清華學子,將來即為社會之表率,語、默、作、止,皆為國民所仿效,設或不慎壞習,慣之傳行,急如暴雨,則大事僨矣。深願及此時機,崇德修學,勉為真君子,異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瀾,作中流之砥柱,則民國幸甚矣!

註:

  1. 引自清華核工系楊覺民教授所著《往事如繪─楊覺民教授遺作選集》(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1992),頁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