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您閱覽本網站。

相關報導

清大社人所20週年 李亦園捐贈專著及手稿

中央社╱中央社 2007-10-20 14:31

活動照片(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二十日電)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現已獨立成社會所與人類所)今天舉行二十週年慶,同時舉辦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捐贈專著暨手稿展開幕儀式。李亦園於1984年創建清大人文社會學院,並任院長六年,為人文社會學院奠定多項重要基礎與發展,更是清華邁向綜合大學發展的里程碑。

李亦園於去年起將大批珍貴書籍與手稿捐贈清大圖書館,資料內容包括中西文圖書兩百一十一種三百一十八冊,期刊四種兩百一十三冊,以及手稿九十六種一千四百六十八張。清大圖書館人社分館於昨天起至十一月三十日舉辦「李亦園院士捐贈專著暨手稿展」。清大校長陳文村今天特別在慶祝活動上頒發獎牌感謝李亦園。

李亦園表示,他於1984年在沈君山教授的引薦下與清大結緣,進而創辦清大第四個學院--人文社會學院。他說,他當年建議以人文社會學院為名,成為全國最早的人文社會學院。另外,他也提了三個要求,包括這個學院要有獨立的建築、自己的圖書館以及含括社會學及人類學的研究單位。

李亦園是國內及國際聞名人類學者。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所長,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教授,清華大學人社院院長,《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並獲多項殊榮。

另外,今天也是清大社會人類學研究所二十週年慶。清大人文社會學院「社會人類學研究所」創立於1987年,其下分為「社會學組」及「人類學組」,自1998年起成為兩個獨立的研究所所。今天由人類學研究所及社會學研究所共同主辦慶祝大會,邀請畢業校友們歡喜「回娘家」。

人類學家李亦園著作、手稿贈清大

中國時報 C2/桃竹苗新聞2007/10/21 陳愛珠/竹市報導

李亦園著作、手稿贈清大捐贈儀式知名人類學家李亦園,廿日將大批著作、手稿捐給清華大學。捐贈資料中最難得的是,有關大陸少數民族的書籍,比公家藏書還完整;其他包括宗教的研究,類別完整;還有華人與華僑的研究。他說,家中還有兩萬多冊藏書是遺產,他會盡量說服享有繼承權的兒子捐給清華。

配合捐贈活動,人社院圖書館入口展區,即日起到卅日,展出15件手稿,內容都是李亦園在清華任教期間撰寫的書籍文章、序、期刊文獻及報紙投稿。館內則專區展出18專著,皆為國際重要的學術研究著作。

捐少數民族書籍比公家完整

校長陳文村表示,李亦園捐出的資料包括中西文圖書211種,318冊;期刊4種213冊及親筆手稿96種1468張,為長者對校園學子的關愛,留下生動記錄。清大國際事務主任張中民以「多產」形容李亦園的學術成就。

話風趣的李亦園,致詞時不忘透露學者捐贈秘辛,他說有位陳姓院士很會畫畫,未徵求兒女同意就捐出所有手畫資料,事後被子女知道了,學法律的媳婦跑到捐贈單位要要求訂立相關條文。他開玩笑說,我保證我兒子不會這麼做,因為兒子也是學人類學。
李亦園笑說,家中尚有兩萬多冊藏書,目標是要送清華,但兒子是台大校友,藏書又屬遺產,要由兒子繼承,手稿他有自主權,但他會盡量說服兒子,最好全都回到清華。當年「匪偽書刊」想來真諷刺人社院前院長黃一農對清華藏書也說了段秘史,廿年前他從美國返台,帶著大陸書人境時,書本封面全撕掉才進得來。當時清華設了間特藏室,全是大陸書,雖然被允許可以複印,但複印紙中間印蓋上「匪偽書刊、禁止散播」字樣,相對於現今兩岸學術交流的自由,實在很諷刺。

館長謝小芩指出,李亦園是在七十三年間,在前校長沈君山引薦下,與清華結下深厚因緣,一手創辦人文社會學院,出任首任院長,為人社院奠定多項重要的基礎與發展,成為清華邁向綜合大學發展的重要里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