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您閱覽本網站。

李亦園與國立清華大學

名譽博士頒獎典禮1984年,李亦園先生因著沈君山教授的引薦,開始了與國立清華大學的結緣,不但創辦了清華大學第四個學院-人文社會學院,並出任首任院長,為人社院奠定了多項重要的基礎與發展,更是清華邁向綜合大學發展的里程碑。

對於人社院的創建,李亦園先生抱持著一份理想,希望朝Liberal Arts College的方向發展,扮演啟發整體校園人文思想的角色。在李先生1984至1990年擔任院長期間,有多項創建,包括:

  • 設立一系五所、開辦院圖書館、設立「藝術中心」及成立「兩性與社會研究室」;另推動成立多個單位,卸任後陸續可見其成果。
  • 延攬知名師資到清華任教,例如著名語言學家李方桂教授,促進清華學術的環境的發展。
  • 開設通識課程,奠定清華通識教育的基礎。
  • 致力於院內系所整合,創辦人文社會學院週訊、舉辦清華文史講座及多場大型研討會;並重視院外之交流與合作,例如與理工學院合辦「科技文化與現代社會」研討會及與原科院合作進行計畫。
  • 現院址的規劃與興建。

對於清華,李亦園先生不但在研究與教學上貢獻其專業,更為清華人文社會學院奠定基礎,促進長遠而優異的發展。為肯定李亦園先生的貢獻,清華大學在2001年聘李先生為「榮譽講座教授」,更於2004年頒予榮譽博士學位。

李亦園先生一本對國立清華大學之厚愛與支持,於2006年將大批珍貴書籍與手稿捐贈給圖書館,嘉惠學子,資料內容包括中西文圖書211種,318冊;期刊4種,213冊以及親筆手稿96種,1468張。該些資料提昇了圖書館的館藏豐富性,珍貴的手稿資料更具學術研究與典藏價值,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對捐贈資料除做最妥善之納藏處理,特於2007年10月舉辦「李亦園院士捐贈專著暨手稿展」,以展現大師治學風範以及長者對學子之關愛,並為李亦園先生與清華大學的珍貴情誼留下寶貴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