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您閱覽本網站。

展覽海報

展覽概述

2006年,李亦園先生一本對國立清華大學之厚愛與支持,將大批珍貴書籍與手稿捐贈給圖書館,資料包括中西文圖書211種,318冊;期刊4種,213冊以及親筆手稿96種,1468張。該些資料提昇了圖書館的館藏豐富性,珍貴的手稿資料更具學術研究與典藏價值,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對捐贈資料除做最妥善之納藏處理,2007年10月適逢清華大學社人所二十週年所慶,更舉辦「李亦園院士捐贈專著暨手稿展」,以展現大師治學風範以及長者對學子之關愛,並為李亦園先生與清華大學的珍貴情誼留下寶貴的紀念。

本次展覽主要展出李亦園先生之專著18種及捐贈手稿資料15件,在入口展區展出15件親筆手稿,主要為李先生於清華大學任教期間撰寫的書籍文章、序、期刊文獻及報紙投稿。館內新書展示區則專區展出其專書及合著專書,為其重要的學術研究成果,可嘉惠諸多學子。

手稿是中外圖書館中最珍貴的館藏文獻之一,由於手稿原件的不可重覆性,歷來備受圖書館和收藏家的重視。「文章不乏千遍改」是手稿特別與迷人之處,它像是無聲的語言,從一頁頁手稿中,我們可看到作者的文字、筆墨及思緒的流轉,從中看到作者的心血與智慧,更是一份份時代的記錄。隨著電腦的普及,寫作工具發生了革命性變化,手稿也越來越珍稀,名人手稿作為一種文獻類型,不僅具有學術價值、文獻價值,還具有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精神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