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首頁品記憶 〉系列活動:講座 / 訪談 / 文物 / 報導


紀剛先生口述歷史訪談

口述歷史訪談 2009年4月18日 攝於淡水關渡

歷史問題(訪談稿整理中) 訪談實況短片

  1. 在得知日本戰敗的當下,您有什麼感覺?當時您所觀察到各個不同國籍或社會階層的人反應是如何?
  2. 在何處獲悉日本戰敗的消息?
  3. 當時心中的感受?
  4. 市街上一般民眾作何反應?在滿洲的日本人及朝鮮人對此變化的反應又是如何?
  5. 同志們對此反應?
  6. 在此歷史轉換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7. 您為什麼離開東北,可否談談您離開東北的過程?您的親友或同志是否也與您一同離開呢?
  8. 什麼時候?哪些事件影響?
  9. 當一同離開的有哪些人?
  10. 離開東北或撤離大陸的過程中,所碰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
  11. 身邊的家人親友如何面對東北失守這件事情?他們大多選擇離開或繼續留在東北?
  12. 一同參與地下工作的同志又是如何反應?
  13. 您剛到台灣的時候,覺得台灣哪些地方跟東北很像?哪些地方很不一樣?初到之時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14. 與台灣民眾之間的溝通語言?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互動?
  15. 陪伴在身邊的親友有哪些?子女都是在台灣出生的嗎?所居住的地區是眷村或是以台人居多的村落?
  16. 同志們在台灣定居的過程?如在選擇落腳地之時,曾遭遇的困難。
  17. 能否談談您在台南落腳的過程。對陸軍804醫院這段經歷又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地方?
  18. 為什麼選擇臺南為落腳之處?當時考慮的條件是什麼?
  19. 幾十年來眼中臺南這個地方的變遷?
  20. 能否回憶任職於陸軍804醫院的種種過往?

    a.為何會到位於臺南的陸軍804醫院任職?
    b.這間從日本軍方接手過來的軍醫院初期的設備與建制如何?
    c.在臺南地區的醫療,它曾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21. 在陸軍804醫院待了多久?後來為什麼離開?
  22. 陸軍804醫院緊鄰省立工學院(後來的成大);往後您自己開設診所時,也與許多成大師生與社團有接觸。能否談談您與成大的淵源與情誼?您與成大「å社」有過接觸,您對這個學生社團的印象如何?
  23. 您在九十年的過往歲月中,您會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異鄉人?
  24. 哪些時候覺得自己是異鄉人?如果有的話,是什麼情況呢?
  25. 異鄉的感受都是一樣的嗎?還是會因為所在的地方不同,而有不同的異鄉感受呢?
  26. 異鄉的感覺對您來說是個怎麼樣的經驗呢?(正面的?負面的?也有正面也有負面的?也不是正面也不是負面的?)

 首頁品記憶 〉系列活動:講座 / 訪談 / 文物 /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