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首頁計劃緣起 〉 作者簡介 〉 年表訪談實況


紀剛與《滾滾遼河》

紀剛照片

  紀剛,本名趙岳山,1920年生,遼寧遼陽人。畢業於遼寧醫學院。抗戰期間,紀剛先生參加地下工作組織「覺覺團」(取覺己覺人之意),從事「現地抗戰」。一度被補入獄,幸抗戰勝利而免於一死。

  紀剛先生將其從事地下工作之經歷寫成長篇小說《滾滾遼河》,獲得民國59年度(1970年)中山文藝獎。又因其深刻感人的文字功力,締造18年內48刷的佳績。中廣和復興廣播電台曾將《滾滾遼河》製播為廣播小說;1977年,中視以此拍攝共12集的電視劇(播映時間:1977年5月16日至5月28日),造成轟動。 

  《滾滾遼河》因其主題而對日本有強烈的對抗意識,但在日本竟分別出現了由山口和子(創價大學教授)及加藤豐隆的兩種譯本,其中山口和子的日譯本還被改編為舞台劇,於創價大學校慶以中國話演出。本書在日本所引發的熱烈迴響,促使日本讀者與觀眾反省東亞和平的重要性,並為侵略戰爭對東亞各殖民地所造成的傷害表達深切遺憾。

(左)林海音 (右)紀剛 1981年12月26日 台北:金石文化廣場

 首頁計劃緣起 〉 作者簡介 〉 年表訪談實況


國立清華大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