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簡介 【生平年表】
 
  葉榮鐘(1900-1978)彰化鹿港人,字少奇,進入日本體制的公學校前,曾受漢文書房的古典文學教育。九歲喪父家道中落,得恩師施家本引介,受林獻堂資助兩度赴日留學,1930年自日本中央大學政治經濟科畢業。日本高等教育的訓練,培養其現代民主和科學的精神,也開啟了世界新思潮之視野。

  葉先生學貫中、日,兼擅新舊文學;既寫漢詩,白話文也簡潔流暢,同輩幾無出其右者。葉先生更是日據時期政治、社會、文化運動中的重要啟蒙者,一生活動橫跨日據中晚期、台灣光復以至七十年代本土運動興起這三個關鍵性的年代。葉先生長期擔任日據下抗日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之秘書,從早期的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以至台灣民眾黨初期的構想和活動,均可見其積極參與之身影。不僅三○年代臺灣新舊文學論戰中,引起爭論的 「墮落的詩人」、「為劇伸冤」等文出自其手筆;以提昇台灣文化與生活內容為旨趣,葉先生又與賴和等創辦《南音》雜誌,撰寫該刊每期引人深省的卷頭語並提出第三文學的思考。 1935年,進入《台灣新民報》開始其報人生涯,此後十年在日本侵華戰爭的陰影籠罩之下,歷經《興南新聞》、《臺灣新報》數度變革重整,葉先生始終與《台灣新民報》共進退。其間並受日本軍部徵召赴馬尼拉一年,任《大阪每日新聞》特派員兼《華僑日報》編輯。

  戰爭結束之初,葉榮鐘擔任「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總幹事,在政治真空狀態之當時,發揮安定之效。並和莊垂勝主持省立台中圖書館,積極推動各種教育及文化交流活動,籌辦《中報》。

  1946年秋,葉先生隨林獻堂率領「台灣光復致敬團」赴大陸上海、西安、南京各地,在耀縣遙祭黃陵。二二八事件中,參與組織「台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穩定了此地區域的社會秩序。
  五○年代以降,養家活口服務於 金融界的葉先生,不忘 以他敏銳的新聞記者眼光,觀察國民政府戒嚴統治下的社會文化,而寫出一系列深具批判性及前瞻性的半壁書齋隨筆。但是, 葉榮 鐘卻必須等待 退休臨老之年,方得以圓其「捨我其誰」的少年壯志,專心臺灣政治運動史之撰述,幸運地,在他有生之年竟能夠完成《日據下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史》、《日據下台灣大事年表》、《台灣人物群像》等重要系列著作,而為後代留下極為寶貴的歷史資產。

  超過半個世紀以來,具有強烈歷史意識的葉榮鐘先生及夫人施纖纖女士,細心保留下來的各種史料,相當完整地涵蓋了日據中期到民國七十年代文化運動的多層面貌。由於葉先生 具備歷史記述者的犀利與深度觀察, 一生珍藏之書籍三千餘種以及大量的手稿、來往信札與珍貴史料,實為台灣橫跨戰前戰後的文化社會與政治的歷史見證。

撰寫者:陳芷凡 審訂者:葉芸芸
  【生平年表】 TOP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