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朋友以及他們的時代
 
《晨鐘》時期
  鹿江少年葉榮鐘、莊垂勝、施玉斗、許文葵、洪炎秋、丁瑞魚等,深受詩人施家本的啟發,民族意識滋長。他們不僅共同發刊《晨鐘》,也成終身摯交。

留學日本時期
  葉榮鐘自喻一生不曾有過日人知交,但矢內原忠雄無論在學術與宗教精神生活上,都是他的一盞明燈。英年早逝的張梗和連震東、吳三連、高天成等是他求知慾望高峰時期的文友。

霧峰時期
  葉榮鐘《杖履追隨四十年》的林獻堂,毋寧是影響他一生最為關鍵的人物。葉榮鐘曾師「民族詩人」林幼春學詩,這位抗日民族運動文化協會的領導人,也是葉榮鐘的忘年之交。

社會運動時期
  葉榮鐘跟隨蔣渭水、林呈祿、楊肇嘉、蔡培火、陳炘、羅萬俥等前輩從事抗日民族運動,包括有臺灣人喉舌之譽的《臺灣新民報》工作。又與賴和、陳滿盈等創辦文藝雜誌《南音》。

戰後初期
  葉榮鐘與林獻堂、陳炘、莊垂勝、丘念台等有識之士曾為穩定時局而全力以赴。轉入彰化銀行,前後兩任董事長林猷龍、羅萬俥均為舊時同志。

晚年
  交往跨越省籍多良知之士: 楊逵、吳濁流、徐復觀、孫克寬、洪炎秋、黃得時、王詩琅等。

撰寫者:陳芷凡 審訂者:葉芸芸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