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概述
 
•計畫介紹-- 典藏品特色
  整體而言,「葉榮鐘先生捐贈資料」深具多元性、未公開性及豐富性三項特色:
一、 資料類型多元:
    葉榮鐘一生橫跨日治、台灣光復至七O年代本土運動三時期,且在台灣政治、社會、經濟、及文化各界皆曾擔任要職,而幼時私塾古典文學的薰陶與赴日留學後接受新式教育的洗禮,使葉氏思想能兼善中西、中日。除此三重跨越性外,葉氏亦深具史觀意識,晚年致力撰寫《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史》等著述外,平日則以日記、筆記、雜記等形式,紀錄下重要事件之相關文獻、風土人情、創作靈感等資料。個人跨越性及史觀意識的結合,使葉氏所保存的文書資料,不但數量可觀,資料類型亦多元複雜。依據本計畫最新修定之典藏分類體系,即可概分為13大類35項系列,每一大類下之物件又可分為4個層級,單一物件亦有跨類情形。如此多層次的結構,隱藏了複雜的歷史脈絡關係,可提供研究者多元的研究素材。
二、 眾多未出版品:
    除個人歷史地位及其資料深具重要性外,本計畫典藏之「葉榮鐘先生捐贈資料」尚含眾多珍貴的未出版品。這些葉榮鐘從未面世的資料不但可繼續開拓台灣文史學界的研究空間,且其中如:日記、雜記、筆記、手帳等類,更涉及了葉榮鐘私人生活之紀錄。這些原不對外公開的隨性書寫,正是觀察葉氏個人性情、及歷史與個人二者間如何相互影響時,不可或缺的第一手研究資料。
三、 保存豐富史料:
    除個人生活紀錄詳細的保留和整理外,葉氏猶積極收集當時台灣社會重要人物、事件之相關資料,本計畫即典藏有葉氏與台灣近代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蔣渭水等多位友人的書信、贈稿、照片、證件及二千多件時事剪報等史料,這些資料的收藏具體反映出葉氏對台灣社會各層面廣泛的關懷與觀察,對於現階段台灣近代史文獻資料不足之情形,誠可為重要的補充。
撰寫者:洪素萱
計畫介紹
 •計畫簡介
 •典藏品特色
 •計畫執行架構
計畫成員
會議記錄
計畫相關檔案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