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流程
  •前言
  民國 92 年 9 月 4 日,國立清華大學獲贈葉榮鐘先生生前所撰述及收集的珍貴史料。葉榮鐘先生(1900-1978)一生跨越日治時代中晚期、台灣光復、七十年代本土運動三時期,不但是重要的政治、文化及社會運動家,亦是著名的新文學作家及漢詩人。此批珍貴資料乃臺灣近代史之重要見證,亦可視為日據中期至國府七十年代台灣文化運動的一個縮影。
  由於此批資料類型多樣(含史料、年表、日記、信札、詩稿、照片及剪報近千件),且內容豐富(涵蓋臺灣近代政治、社會、文化及文學上重要之人事時地物),為研究臺灣近代史的第一手資料,故實體資料的分類典藏,數位影像製作、內容分析,開放網路查詢以及網站學術加值創建等工作項目乃為本計畫的執行重點。
  針對上述工作重點,本計劃亦製作一系列標準作業程序及規範,以求更精確地掌控數位化工作品質,同時作為未來類似捐贈文物之作業參考。

撰寫者:吳淑芬、洪素萱
前言
數位化三階段
數位化流程圖
數位化工作流程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