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資料
〈林獻堂氏代表台灣光復致敬團一行發表談話〉
  為了疏通臺民與內地的長時間隔閡,也慶祝台灣光復,於是奔走各縣市,林獻堂、丘念台等士紳組成台灣光復致敬團準備晉見蔣介石主席。然而當時在台灣的長官公署並不同意,提出五條件:不可由林獻堂出任團長、陳炘不許加入、不可在上海接受臺灣團體招待、不可上廬山見蔣主席、不必赴西安祭黃陵。然而致敬團終究見到了蔣介石,由林獻堂獻「國之干城」的錦旗和五千萬法幣,作為陣亡戰士和戰地難民的救濟金。光復致敬團當時也反映到臺灣失業者日增,物價高漲的情況。

〈台灣光復致敬團鳴謝狀〉

請帖五張
  陜西省參議會 ( 內附一枚參觀證 ) 、宋子文、陳儀、中央黨部、王雲五共五張,顯見台灣光復致敬團到中國的途中,受到重視,耳熟能詳的人物都寄出邀宴。

光復致敬團營救楊肇嘉的信件
  楊肇嘉 (1892-1976),是台中清水人,曾加入新民會,參加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日據時期曾與吳三連、劉明電策動阻止 1937年由台灣總督府擬定的「台灣米穀輸出管理法案」,日本企圖抑制米價,進一步壓榨台灣農民所得。後來移居東京、上海,卻在光復後因為有漢奸嫌疑被上海高等法院拘押九十多天,最後還將被以「戰犯」處理。光復致敬團到了中國,由葉榮鐘擬書,營救楊肇嘉,楊肇嘉最後得釋。

〈臺灣經濟建設的原則〉
  陳炘,號若泉,臺中大甲人。 1925 年,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返國後,負責籌組一個「糾集臺灣人的資金,以供臺灣人利用」的金融機構,遂有「大東信託株式會社」的成立,林獻堂任董事長,陳炘出任總經理。大東信託被視為「臺灣經濟運動的中樞機關」。
  戰後,他為準備發起組織資本額五千萬元的臺灣大公企業公司,以協助重建臺灣經濟,卻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遇害。從葉榮鐘所撰寫的這篇文章可以發現,許多林獻堂參與的運動,多半由葉榮鐘起草文字,形成文章宣言。

大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戰後初期由台灣人組成,準備發起組織資本額五千萬元的臺灣大公企業公司,以協助重建臺灣經濟。

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
  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是在日本戰敗,國民政府尚未來台之前成立於台中。慎重的籌備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種種歡迎事項:國旗、國歌、歡迎會、歡迎們等等。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也發出種種呼籲,希望在國民政府還沒來台灣之前的無政府狀態,大家能夠共體時艱,不要破壞林木、公共建造物以及橋樑等等。是在這段無政府狀態鐘維持秩序安定的力量。

省立台中圖書館談話室茶會每月定日值東表
  在戰後初期為了拉近台灣人民和中國之間的距離,特別在省立台中圖書館談話室舉行茶會,辦理一些課程,讓人民可以熟悉中國的事務,例如三民主義以及一些新事物的介紹。由這張日值表可以看到當時不論右派或左派的人士都支持了這項活動。

東寧學會組織章程
  228 事件過後,丘念台發起組織東寧學會,作為中國與臺灣兩地學生研究學問與聯絡感情的團體,宗旨在「實踐三民主義發揮民族精神」等等,有趣的是,旋即受到台中市政府的訓令,不得擅自組織活動。葉榮鐘先生把當時的有關剪報,都收集了起來。

明治42年鹿港葉家本籍的戶口名簿
  註明了葉榮鐘的大哥以及葉榮鐘的戶口,是日據時代葉家的珍貴原本資料。
TOP
A.光復致敬團部份
〈林獻堂氏代表台灣光復致敬團一行發表談話〉
〈台灣光復致敬團鳴謝狀〉
請帖五張
光復致敬團營救楊肇嘉的信件
B.戰後初期葉榮鐘參與的經濟構想
〈台灣經濟建設的原則〉
大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C. 戰後初期的資料
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
省立台中圖書館談話室茶會每月定日值東表
東寧學會組織章程
D
明治42年鹿港葉家本籍的戶口名簿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