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資料
林獻堂先生榮哀錄、林獻堂先生紀念集
  以上兩本都是林獻堂逝世後,葉榮鐘為他編輯的追思榮哀錄,是為非賣品,一般人不易見得。葉榮鐘作為林獻堂的秘書,是由老師施家本推薦。葉榮鐘對於林獻堂有第一手的認識,由他寫起林獻堂的點點滴滴,格外的讓人靠近這位「阿罩霧」的名士,認識他們為台灣努力的事蹟。

照片
  太夫人楊水心女士的照片以及林獻堂先生前後左右四面的留影,是葉榮鐘的珍藏,可見秘書貼近於林獻堂的程度。

環球遊記三本原稿
  是《林獻堂先生紀念集》中的《環球遊記》的原稿。時屆文化協會發生左右派分裂的局面,林獻堂為了擺脫此混局,又因為他曾說:「余之蓄志漫遊,於今十年有八矣。甫時,攀龍 10 歲,猶龍 9 歲,率之留學東京,則發此願,謂二子若能俱畢業大學,即率之同作歐美漫遊,幸如循序漸進,如願以償。」,
  所以於 1927 年 5 月 15 日,於基隆出發,約以一年的時間,履遊英、法、義、德、丹麥、荷、比、西、瑞士、美國各國。林獻堂細心的考察歐美各國政治、經濟、文化,紀錄觀感,完成《環球遊記》,起先發表於《台灣新民報》,從第 171 號起每號連載,前後發表至 152 回,這是台灣的第一本世界遊記。每本筆記本都從第一頁密密麻麻的不加標點,寫到最後一頁,沒有絲毫浪費,應證林獻堂先生的儉樸。

予葉榮鐘信件(一)
  
  是林獻堂先生聽到長公子林猶龍先生急病逝世,寫給葉榮鐘的最後手跡。其後附了哀痛的詩句〈囑猶兒〉:

萬里重洋噩耗傳
如聞巨砲擊危巔
九原相待無多日
先為雙親覓一椽


予葉榮鐘信件(二)
  提到寫信給陳主席。林獻堂先生後來藉病滯留日本久我山不歸,多位國民黨大老均寄出關懷勸還之意,從這封信可以看出林獻堂先生由葉榮鐘先生代筆,與黨政要員信件往返。

林獻堂先生年譜(於林獻堂先生紀念集中)
  葉榮鐘先生花了很大的功夫寫成林獻堂先生的年表,註明西元與民國、日本記年,國內外大事兼備。
TOP
林獻堂先生榮哀錄
林獻堂先生紀念集
照片
環球遊記三本原稿
予葉榮鐘信件
林獻堂先生年譜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