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一九三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這篇日記是 1931 年所寫的,原文是日文,在《葉榮鐘日記》中已經翻譯成中文。這個時期的葉榮鐘除了參與社會運動外,也是與葉夫人談戀愛的時期。葉榮鐘除了是優秀的作家、秘書外,也是一個性情中人,他一生鍾愛妻子及家人,在日記中除了記下重要事件外,幾乎無不提及夫人及家人。
   在這一天,他與葉夫人頭一次接吻:「啊!上帝的愛讓我們的愛有幸福的結果,守護我們兩人的心永遠保持接吻瞬間的純潔與真摯。」葉榮鐘與夫人純潔真摯的愛,就以這則記於婚前的日記為最佳的註腳。

一九三四年九月三日
  此則日記是記述他前往拜會羅萬,此時羅萬欲招聘葉榮鐘去《新民報》,而當時身為《東亞新報》漢文編輯的他並沒有當場答覆。而當天下午馬上就前往霧峰請教林獻堂入社的問題,林獻堂極力贊成他加入。此會讓葉榮鐘決定加入《新民報》,雖然東亞共榮協會的陳炘極力挽留,但他仍然北上赴任。
   由此則日記可知葉榮鐘與林獻堂之關係密切,因為林氏的支持,他為台灣文人發聲的堡壘《新民報》貢獻心力。

一九四六年九月三十日
  這則日記是〈台灣光復致敬團旅行日記〉中的一篇。「致敬團」乃是丘念台有感於光復之初台灣人由高度熱情期待轉為失望與反感,乃到處奔走籌畫以期疏通官民情感而有的構想。「致敬團」一行十五人,於八月二十九日抵上海,三十一日謁拜中山陵,九月二日至五日拜會國民黨中央九月三十日在南京晉見蔣介石主席,此日記就是當天所記。
   日記對於整個過程詳細紀錄,從入禮堂到禮成鉅細靡遺,尤其對蔣主席的細微觀察:「此間主席頻頻舉手摸摸面部」,除了展現葉榮鐘敏銳的觀察力之外,更表現「致敬團」一行所肩負的責任而戰戰兢兢。由此日記也可知「致敬團」有頌詞、獻旗、及獻款。

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
  根據葉榮鐘日記的說法,他十幾歲開始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只是當時事務繁忙加上時局動盪,經常中途而廢。而光復後因為政治空氣惡劣,他連寫日記的慾望都得壓抑:「光復以來特別是二•二八以後這十七、八年間,極力避免慾記日記之心願,因怕庸人自擾也。現在我年六六,已是老朽,沒有人注意。寫一些心中之不滿概也不會引起麻煩才對;因此,重綴這份日記。」
   從這一天起直到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九日為止,才因為病重終止日記的書寫。其中有些雖然只是寥寥數語,但幾乎每天不曾間斷,從這裡我們見證到前輩作家令人欽佩的毅力。
TOP
一九三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一九三四年九月三日
一九四六年九月三十日
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