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善本圖書
櫟社第一集
  葉榮鐘生於文風鼎盛的鹿港,從小習古詩文,後來到台中霧峰跟隨林獻堂時加入「櫟社」,與林幼春成為忘年之交。所以,葉氏跟「櫟社」之交往關係密切。此書封面有「榮鐘君愛存 太岳贈」墨跡,可知為莊蒿贈書。版權頁印有「大正十三年二月二十五日發行 (非賣品)」,編輯人為林幼春。
  書前有「櫟社」會員頭像、傅鶴亭〈櫟社第一集序〉、連雅堂〈序〉、林資修〈碑記〉等。收錄有《無悶詩草》、《南強詩草》、《厚菴詩草》……等三十二人共六百十七首詩。書末附有「正誤表」。是研究「櫟社」文人珍貴的資料。

臺戰實記卷一
  此書是經葉榮鐘重新黏貼裝訂的線裝書,第一頁印有「劉公將略 臺灣得勝圖 天津梓行」字樣,前幾頁有「劉大將軍」(劉永福)、「臺灣全圖」、「番王」、「丘主政」、「唐總統」(唐景崧)、「華山氏」(華山資紀)等刻版畫像,為此書有趣之處。
  內容有〈劉軍門告示〉、劉永福略傳及功績、〈附錄劉大將軍上總理衙門王大臣書〉三部分,為研究清廷割台後,臺灣人組織「臺灣民主國」及劉永福抗日等事蹟之珍貴資料。葉氏珍藏此書,對清廷割台的歷史格外關注。

台灣青年第二卷第一號
  東京台灣留學生由於受到世界形勢劇烈轉變的影響,無法忍受政治歧視的待遇,遂集結成「新民會」,在1920年創刊發行《台灣青年》是近代台灣民族解放運動的先聲。這本雜誌是日文、漢文並刊,分「和文之部」「漢文之部」,於每月十五日發行。
  二卷二號是在大正十年一月十五日發行,編輯兼發行人為蔡培火,刊頭題字為李長泰先生。日文部分的發表人有林呈祿、羅萬、葉榮鐘……等;漢文部分有林獻堂、蔡鐵生……等。值得注意的是,葉榮鐘的〈己 ズ 求 バブ 〉是他正式發表的第一篇文章,時年僅二十歲。

中國新文學概觀
  作者葉榮鐘,書名《中國新文學概觀》,為新民會文存第三輯,昭和五年六月八日發行,編輯兼發行人為楊肇嘉。葉氏從中國新文學運動開始,桐城派古文漸漸式微說起,目次為:「序說」、「文學革命的演進」、「新文學的作品」、「文壇的派別」、「結論」。其中將新文學作品又分為:「詩」、「小說」、「戲曲」、「小品散文」四節分別論述。
  葉氏認為中國新文學的「詩」雖然量多但質卻有待提升;「小說」雖然作者、作品輩出,但能代表時代的作品卻很少;所謂的「戲曲」就是現在的戲劇,還不是很成熟;「小品散文」是指散文、隨筆之類,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總的來說,葉氏認為中國新文學才剛發展十幾年還很幼稚,但作者輩出,將來大有可為。
TOP
櫟社第一集
臺戰實記卷一
台灣青年第二卷第一號
中國新文學概觀

版權所有 /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聯絡資訊 / ref@my.nthu.edu.tw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Copyright (c)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s / NTHU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