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哲學博士:辜成允先生

辜成允先生辜成允先生,於1954年出生,為美國華盛頓大學商學院會計系學士暨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企管碩士。先生曾獲美國艾森豪獎學金赴美進修,榮獲美國華盛頓大學傑出領導人獎、英國女王頒發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全球華人經濟領袖、及台北醫學大學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2003至2017年先生擔任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領導台泥成為台灣第一大及全球第十一大的水泥公司。

辜先生開啟本校發起的「植物方舟計畫」,捐地出資催生「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迄今十年有成,目前已保存熱帶、亞熱帶植物活體逾三萬種,為全球最豐富的活體植物蒐藏中心。近年辜先生推動保種「深層冷凍」及「百種興盛」計畫,備份保存原種瀕危植物,為預防物種滅絕、拯救地球生態及提供國內外研究資源盡心盡力。辜先生關懷社會弱勢,率先支持本校「屏北高中原住民小清華實驗班」,並贊助本校「未來地球生態學程」,栽培拯救地球生態的年輕人才。此外,辜先生,資助科學家破解龐貝氏絕症,福澤罹病嬰兒。先生為水泥產業發展「鈣迴路碳捕捉」及「微藻能源利用」技術,落實節能減碳並創造高附加價值之生質能源及保健醫學。

辜先生身體力行企業家社會責任的理念,關懷弱勢,慷慨濟世,為物種多樣性與地球生態環境保護、人才培育、創新研發及永續經營樹立典範,是希望的播種者,足為本校師生楷模。爰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