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哲學博士:卓永財先生

圖為2015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頒發卓永財先生(中)名譽博士證書。圖右為工學院王茂駿院長。圖為2015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頒發卓永財先生(中)名譽博士證書。圖右為工學院王茂駿院長。

卓永財先生,1942年出生於臺灣新竹,美國舊金山大學公共行政碩士,是清華第一位跨學院(工學院、科管院)聯合推薦的名譽博士。卓先生身兼金融家與創業家,為企業經營與創新的典範,以身作則鼓勵創新,曾獲財政部第一屆優秀金融人員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獎、李國鼎管理獎章,以及國家卓越成就獎、科技管理獎等。並擁有個人創新專利達34項;所領導之上銀科技,為臺灣最大的機電關鍵零組件企業,是世界傳動控制兩大領導品牌之一,歷年來榮獲第一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卓越企業獎、連續15年獲得經濟部臺灣精品獎金銀質獎、工業精銳獎、產業創新獎傑出獎、經濟部第一屆卓越中堅企業獎、富比世亞洲最佳200企業之一、臺灣企業永續獎、美國Forbes雜誌評選「2015全球創新成長百強」第37名等。同時,卓先生提拔後進,不遺餘力,鼓勵青年學子從事研發和創意應用,厚植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他所創立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每年經費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更被譽為機械產業技術研發的「青年諾貝爾獎」。

卓先生兼長金融、機械自動化與企業管理,不畏失敗持續創新,熱心公益回饋社會,其人生哲學與企業經營理念,足為本校師生共同學習的典範。爰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