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文學博士:查良鏞先生

圖為2011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陳力俊校長頒發查良鏞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圖為2011年名譽博士頒授典禮,陳力俊校長頒發查良鏞先生(右)名譽博士證書。

查良鏞先生,東吳大學法學士、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碩士、博士。2011獲本校名譽博士學位。

查先生以筆名金庸創作「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及「鹿鼎記」等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並以小說、影視作品、廣播劇、舞臺劇、漫畫、動畫乃至電腦遊戲等方式呈現,深入全球華人社會,廣泛影響當代讀者,開啟武術、氣功、天文地理乃至於英雄宴飲食菜譜等想像世界,是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之一,也是當代創意產業的典範。查先生同時是香港新聞界、文藝界的傑出創業者及評論家,自年輕起即具有高度社會正義感,長期捍衛中國文化,為民主正義執言,以「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傳為美談,對人類社會貢獻深刻。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11年)